• 2020.06.24
    星期三

加出口龍蝦 中方要求簽無病毒聲明
業界審慎防賠償 渥京拒發明確指引

[2020.06.24] 發表
中國進口商上周五開始要求加拿大龍蝦出口商簽署聲明,指產品入境前無染新冠病毒。

【明報專訊】加拿大多家公司近日收到中國客戶通知,中方要求加拿大活龍蝦、冷凍龍蝦和加工龍蝦進口之前,出口商必須簽署一份書面聲明,保證其龍蝦不含新冠肺炎病毒,若在中國檢測出病毒,有關公司就要承擔一切責任。

該項新規定使加拿大龍蝦出口商家大吃一驚。斯高沙省布雷頓角(Cape Breton)的Victoria Co-op Fisheries公司,向中國出口冷凍龍蝦,該公司負責人伯克(Osborne Burke)身兼斯高沙省海鮮聯盟(Nova Scotia Seafood Alliance)主席,他不建議該會會員簽署這樣的聲明,「我們絕對不會在任何條件下簽字。我們擔心,在中國法規下,會有承擔賠償責任的風險,那些法規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也令人恐懼。我們不會將產品運給有此特別要求的客戶,有關要求將要我們遵從中方法規,但這些產品到達地球的另一端後,會被誰處理,如何處理,以及誰可能污染產品,我們根本無法掌握。」

斯高沙省就出口商應否簽署有關聲明,上周五向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徵詢意見,但該部門發言人斯圖爾特(Callie Stewart)以電郵回覆時沒有提供指引,僅稱,「有關要求是中方業界直接向加方業界提出,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讓相關協會或出口商自行決定是否要簽署那份聲明。」

加拿大出口中國的龍蝦,大多數來自斯高沙省。在2019年,僅活龍蝦出口中國的銷售額,就多達4.57億元。斯高沙省海鮮聯盟聘請一家律師事務所Cox and Palmer的律師起草一份文件,該文件稱,龍蝦出口商會向中國客戶聲明產品安全無虞,但不會承擔任何責任。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在回覆中國海關官員的信件中說:「官方的信息是,『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食品或食品包裝可能是該病毒的傳播來源或途徑。」伯克希望當局以書面向出口商提供保證,然後他們將有關信件轉發給中國客戶。

這項對病毒責任聲明的要求,已經是6月份加拿大產品在中國海關遇到的第二重障礙。北京一個食品市場一塊大西洋三文魚切板本月被發現新冠病毒後,中國海關大幅增加對進口海鮮產品的隨機檢測。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