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與鄰多生事端 莫迪路線碰壁

[2020.06.25] 發表

印度跟巴基斯坦互逐使節,是新德里近來跟周邊鄰國又一新戰線,對比起印度總理莫迪上任之初提出的「鄰國優先」倡議,可謂不無諷刺。從印度角度看,諸般爭端的背後總離不開中國的身影,有外交學者更批評印度對中國崛起的挑戰存在誤解,須重塑對華政策。外界如今關注,中印關係轉差會否促使新德里更倒向美國。

學者促重塑對華政策

印度一直忌憚中國擴張在南亞的影響力,但莫迪任內處理鄰國關係以至對華策略的表現似乎差強人意。尼泊爾國會上周通過官方地圖納入跟印度有主權爭議的地區,印度傳媒指摘是中國和巴基斯坦背後鼓動,甚至點名早年曾任職於駐巴國使館的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艷琪為幕後黑手。新德里的失策不止於此,例如莫迪在斯里蘭卡全力支持西里塞納政府,但跟北京關係更密切的拉賈帕克薩兄弟卻在去年回朝。儘管這次跟巴基斯坦互逐使節一事跟北京並無直接關係,但中巴兩國的盟友關係,一向令新德里如芒刺在背。印度精英近期開始反思對華政策,曾出書探討莫迪外交政策的著名學者莫罕(C. Raja Mohan)周二(23日)在《印度快報》專欄指出,印度必須認知中國一如以往其他大國,尋求實現其領土申索,也有野心迫使鄰國順從其意願,並重塑全球秩序以符合其利益,新德里須對此有正確理解,方可重新塑造對華政策。

外界如今關注印度會否扭轉外交方向,接受美國的拉攏聯手抗衡中國。美國政府近年高調推動「印太」戰略,尋求建立跟印度、日本和澳洲為重心的新同盟,莫迪政府去年第二度缺席由印度於冷戰時期發起的「不結盟運動」會議,惹來外交路線變更的揣測。但印度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程度,或令新德里有所顧忌,星展銀行經濟師拉奧(Radhika Rao)指出,印度跟中國在貿易和投資之間的風險敞口並不對稱,令印度難以突然削減跟北京的貿易和經濟聯繫。(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紅場疫下閱兵 解放軍儀仗隊參加
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推遲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昨在莫斯科紅場上演(上圖)。該活動是為紀念1945年蘇聯戰勝納粹德國,今年共有約1... 詳情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昨日(24日)下令,即時結束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的案件,被視為弗林及尋求結案... 詳情
價高難普及 「攝位車」下月停產
Segway曾獲喬布斯看好 Segway在2001年12月面世,使用者只需站在踏板,依靠傾斜身體就能控制轉彎、向前等操作。美國設計者卡... 詳情
智能手機興起令數碼相機業務陷入困境。數碼相機先驅奧林巴斯(Olympus)昨宣布,將退出經營了84年的相機業務,並專注於銷售醫療設備。奧林巴... 詳情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弟弟、62歲的李顯揚周三(24日)表示,他已加入去年由前執政人民行動黨成員陳清木成立的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但他個人未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