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單焦多焦 有框「隱形」種類多
看清老花鏡 老眼不昏花

[2020.06.25] 發表

當有一天你睇手機時,發現手臂要愈伸愈遠才看得清屏幕上的文字,很可能是老花(presbyopia)來襲!老花人人有份,無可避免,一般踏入40歲便開始慢慢出現,看近物逐漸模糊,需要老花眼鏡幫忙。

老花眼鏡,有單焦鏡片、雙焦鏡片、漸進多焦鏡片,還可以選擇做激光矯視和手術置換晶體。認識老花成因和老花鏡片的矯視原理,避免老眼昏花。

文 :李佩雯

眼睛構造精密,成像原理與相機相似。眼球前方晶體(lens)有如相機鏡頭,負責對焦;後方視網膜(retina)作用如感光元件,接收影像光線後,轉化成神經信號傳送到大腦,形成影像。

晶體40歲後老化難對焦

年輕時,眼睛機能狀態好,晶體柔軟富彈性,具調節變焦能力,看近物時晶體四周的睫狀肌會向內收縮,令連繫晶體的韌帶放鬆,晶體變厚,屈光度足夠,影像光線透過折射準確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影像。可是眼睛跟其他器官一樣,用得多會勞損。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副顧問、眼科視光師岑穎雯表示:「老花一般在40歲開始出現,看近物逐漸模糊,原因是睫狀肌退化、晶體失去彈性,屈光力減弱,使影像無法聚焦到視網膜,因此影像不清晰。」老花度數會隨年齡遞增,約每2至3年增加50度,至60歲左右才停止。

堅守「202020」 免提早中招

長時間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也有可能令老花提早出現,「雙眼聚精會神近距離看屏幕內容,容易過勞,使晶體調節力下降」。岑穎雯建議緊記「202020」原則,「看近物20分鐘,就要看20呎外景物20秒,讓眼睛休息」。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