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去年逾350人入院 蟲咬致過敏性休克 工人住ICU一周

[2020.06.28] 發表

【明報專訊】過敏性休克是可致命的全身過敏反應,本港因此入院的人數在11年間升逾1倍,有「紅火蟻過敏性休克」的地盤工人被蟲咬後失去意識,要入深切治療部一周。有醫生建議診斷病源前應先處方「救命針」(即一次性腎上腺素注射器)予病人傍身,不但可救人一命,更可減少出事後可能所需醫療資源。

據香港過敏協會,過敏性休克患者接觸食物、昆蟲、藥等致敏原後,會於數分鐘內血壓急降、暈眩、呼吸困難,甚至失去知覺,若不即治療可致命。

香港過敏科醫學會主席何學工表示,過敏性休克是最危險的過敏反應,「無狣撅o過處理過敏性休克,真係要爭分奪秒」。

以往不知自己有過敏性休克的前地盤工人吳先生稱,2011年及2015年曾被蟲咬傷,腳腫如「乒乓球」及失去知覺,當時以為中暑。直至2019年再被蟲咬,引致頭暈、嘔吐、失去意識,送院後需插喉及入深切治療部一星期,才被診斷為「紅火蟻過敏性休克」,「我M家見到蟻會避開」。

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李曦引述港大研究,指本港於2009年有150人因過敏性休克入院,2019年有逾350人因此入院;出院後獲處方「救命針」的人數則由5%升至28%,但仍低過西方的70%。他指「救命針」可助收窄血管,為患者增加血壓。

出院者28%獲救命針 遠遜外國

研究亦顯示,2018至2019年被轉介至瑪麗醫院臨H免疫科的患者中,逾10%屬原因不明的「自發性」過敏性休克,其中60%之後被診斷為「小麥依賴—運動誘發」的過敏性休克,當患者吃含小麥的食物後做運動,便會誘發過敏性休克。何學工說,香港只有4名註冊過敏性休克專科醫生,遠低於理想的30至50人,反映此病的支援不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大批口罩分發各部門,本報收到消息稱,當中有口罩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政府昨晚先向本報確認,海關就事件搜查...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在新冠疫情下局部封關,繼日前有10名內地旅客無法經香港轉機到內地、滯留機場5日,再有內地客在機場滯留14日。機管局證實英航沒... 詳情
羅致光:研列外傭「不宜居家檢疫」條件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一宗輸入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患者為39歲外籍女傭,前日(26日)由菲律賓馬尼拉抵港,是本港至今第29名確診外傭。勞工及...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共收近17萬名僱主申請,約佔合資格僱主總數67%。勞福局長羅致光昨稱,申請數目較原預期的七成至... 詳情
警清水灣破人蛇竇 檢60萬元沉香木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下午在西貢清水灣蕉窩一帶山上叢林,發現一個懷疑非法入境者匿藏帳篷,並檢獲重8公斤已加工及可轉售的沉香木,市值約60萬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