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物流署誤購違商品例口罩 海關搜兩公司拘4人 政府正評估有否分發市民

[2020.06.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物流服務署早前購入大批口罩分發各部門,本報收到消息稱,當中有口罩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政府昨晚先向本報確認,海關就事件搜查兩間公司,拘捕4人;物流署其後發稿,稱已交海關及警方跟進,未有交代哪些部門獲分發該批口罩、數量及出了什麼問題。有立法會議員質疑事件是「有人欺騙政府」,政府應交代詳情。

本報前日收到消息,指一批由物流署購入的口罩,部分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特首林鄭月娥2月曾在記者會表示,各個政策局和部門每月使用約800萬個口罩,並承諾為政府合約的外判清潔工人和全港安老和殘疾人院舍提供口罩,每月估計約70萬及100萬個。據了解,前線醫護、公務員、紀律部隊、社署及其他社福機構,甚至早前公開試的考生及在囚者均有可能收到政府購入的口罩,物流署正檢查批次編號及送貨日期,評估涉及的部門及是否有市民收到問題口罩。

本報昨凌晨透過政府新聞處向海關、商經局及物流署查詢,商經局發言人昨晚一併回應稱,海關早前接獲舉報,稱有供應商向政府物流服務處供應疑附虛假商品說明的口罩。海關隨即展開調查,並採取行動,共搜查兩間公司,拘捕4人,各人獲准保釋候查。發言人稱案件仍在調查中,暫不宜透露詳情。

政府:派10口罩計劃

與涉案公司無關

政府早前亦公布,周二起透過香港郵政向每戶派發10個外科口罩。商經局稱,計劃是政府透過「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下首批採購的口罩,與涉案公司無關,又稱有關口罩獲認證,由政府直接向有關生產線採購。

疑涉假文件 轉介警方

物流署昨晚亦發新聞稿,稱涉案口罩由該署於3月購入,其後分批送達。署方已通知所有獲分發有關口罩的政府部門暫停使用及回收,以便轉交海關處理。署方已撤銷與涉案供應商有關的採購合約,並會向其追討損失及賠償。署方懷疑涉案供應商曾提交虛假文件,已將案轉介警方。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稱事件涉有人欺騙政府,政府應盡快公布涉及多少口罩、涉及什麼部門,並交代有關口罩出了什麼問題,「生產上出魖ヾH冒牌?定畀人偷龍轉鳳?」他認為物流署應檢視採購程序,「有人為因素?定有程序有漏洞畀人鑽空子?點解驗收時發現唔到?」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港聞
警清水灣破人蛇竇 檢60萬元沉香木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下午在西貢清水灣蕉窩一帶山上叢林,發現一個懷疑非法入境者匿藏帳篷,並檢獲重8公斤已加工及可轉售的沉香木,市值約60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主席李偲嫣的26歲劉姓兒子,前日在私家車上與繼父謝鋮浚爭執,並涉嫌用腳架施襲,謝被毆至臉骨骨折、頭和手瘀傷,至昨日仍...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舞台」的舞台劇《5月35日》在昨晚揭盅的第29屆香港舞台劇獎奪5獎,其中獲最佳製作的監製列明慧領獎時激動落淚說:「我們都有... 詳情
血壓體溫免手寫 醫護平板一鍵知
【明報專訊】病HH頭有平板電腦代替傳統膠板,顯示病人要吃軟餐;護士量血壓和體溫後,只要一按鍵,醫生即可在平板電腦看病歷。天水圍醫院已引入這些...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2017年開始推「一醫生一平板」計劃,讓醫生以隨身平板電腦瀏覽病人病史、藥物過敏史、化驗報告等,代替紙本牌板及病房「^頭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