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公屋馬桶排氣管斷恐播疫 查祿泉樓個案 專家:帶毒空氣或渠管縫隙「谷」入屋

[2020.07.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自6月13日以來再現本地新冠病毒個案,昨日新增兩宗本地個案(詳見A6),其中59歲男患者居於坪石h玉石樓,與出現群組爆發的瀝源h祿泉樓同屬舊長形公屋。祿泉樓群組至今共9宗確診,涉7個單位,其中一個案疑因空氣傳播感染。消息人士稱,最新調查顯示空氣傳播的最大可能性,與長形公屋渠道有關。祿泉樓每層單位的廁所馬桶,原來有一條排氣管與相鄰單位的馬桶相連,但調查發現,包括「中招」單位在內,多戶馬桶排氣管遭移除。有專家表示,排氣管用於平衡污水渠氣壓,移除後會令污水渠氣壓波幅起伏大,帶病毒空氣或會由污水渠縫隙滲出。

新確診者一居坪石h 公屋設計同瀝源h

祿泉樓群組最先於5月底出現確診個案,患者居於812單位,樓上兩個12號單位其後相繼有居民受感染;至今最後一名祿泉樓群組個案於6月13日確診,居於810單位,即與首發單位相鄰,該810單位個案首5次病毒檢測均呈陰性,最終深入支氣管抽痰測出陽性,因此疑涉空氣傳播。

副環境局長曾視察 稱確診戶渠位無風險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首次(6月2日凌晨)實地視察後曾表示,確診者單位內的渠位、設計等,並無結構性傳染風險,包括沒有如淘大花園的U形聚水器問題;沒有青衣康美樓的改裝糞渠等問題。謝展寰第2次(6月13日)與專家團實地視察、了解空氣傳播成因後則表示,房署已檢查單位內渠管,沒發現損壞,懷疑810室渠管有細微裂縫,若開抽氣扇,室內會形成負壓,病毒微粒經渠管裂縫傳到室內。

不過,本報記者日前到祿泉樓了解,發現該些單位的廁所為「黑廁」,無窗亦無抽氣扇;而10號及12號單位的廁所相鄰,兩個單位的坐廁隔茪@道牆,馬桶底部有排氣管連接。但記者發現,多層10號單位的坐廁的排氣管已遭移除,包括有人染疫的810室。消息人士稱,最新調查顯示,形成空氣傳播的最大可能性在於排氣管遭移除,而非抽氣扇造成的負壓。

專家:無排氣管 樓上}廁渠中空氣或滲樓下

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梅國威表示,若廁所無抽氣扇,就不會有負壓環境。他解釋排氣管運作原理,表示連接相鄰單位坐廁的排氣管「全幢樓都通」,用以平衡污水渠的氣壓(見圖),渠內氣壓太高或太低均對整個排污系統不好,「氣壓太高會將渠中的水或氣谷出來,可能排到馬桶內,亦可能排到U形隔氣,甚至從裂縫滲出來;氣壓太低則扯走隔氣內的水,令空氣滲出」。他說,若排氣管遭移除,該些單位污水渠的排氣會較差,渠內氣壓較不容易平衡,「污水渠內的空氣無處可逃,當樓上}廁時快速}下來,空氣就會倒灌入屋或滲出」,若污水帶病毒,或會隨空氣同時釋出,以致感染。

瀝源h於1975年落成,屬舊式長形大廈設計,與昨日其中一個確診個案所住的彩虹坪石h玉石樓屬同年代設計。房屋署發言人表示,未有改動瀝源h大廈原有排污系統包括排氣管的設計,「一般而言,如渠管沒有被改動,坐廁均有安裝排氣管」,並表示大廈設計,包括喉管及水渠系統,符合當時建造標準,以及環境和衛生安全標準。

單位「門對門」利對流 政府查播毒風險

此外,據了解,是次祿泉樓的調查還包括以電腦模擬單位內的空氣流動。祿泉樓的單位設計,屬「門口對門口」,當「打對面」的住戶打開門窗,會產生對流,空氣會流動到對面單位;若單位有病毒源,病毒或會由一個單位吹至對面單位,政府專家正以電腦模擬調查。

有關祿泉樓調查,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稱稍後一次過公布,其他部門沒補充。

明報記者 林穎茵 黃俊鋒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OpenRice數據:首5月開張食肆多過結業 尖沙嘴銅鑼灣重創 荃灣觀塘多新店
【明報專訊】經歷半年嚴峻經營環境,本地飲食業隨茯戔◇民芤酋w及限聚令放寬而走出低谷,業界更乘時在本月推出刺激消費措施。本報獲餐廳指南網Ope... 詳情
開張逢疫 小店囤防疫品 增顧客信心
【明報專訊】疫下開業,是場冒險。位於灣仔一個轉角位的Mad Burger,東主Catherine形容小店是「陪茯戔’赤齱v。小店僅數個員工,... 詳情
變陣求存 手工啤推外送 外賣單C10倍
【明報專訊】市民留家抗疫期間,不少食肆疫境求存推出外賣服務,就連鮮有外賣形式的餐飲菜肴,都「變招」提供外賣服務。Tipsy Tap是一間主打... 詳情
昨增兩本地個案 美田h群組護士確診 多免檢疫船員進出 內河碼頭廚工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1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後斷纜,昨新增2宗本地個案,一名在屯門內河碼頭飯堂工作的59歲男子感染源頭不明,約40人列為密切接... 詳情
廚工同任職坪石h粥舖 食客今起可取驗毒瓶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兩宗本地確診,兩人均無外遊紀錄。59歲男患者為牛池灣坪石h玉石樓地下「彬記粥麵美食」及屯門內河碼頭「建榮飯堂」的廚房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