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開箱】《生命之光》 疫境父「女」情

[2020.07.06] 發表
基斯艾費力自編自導自演,交出不俗成績。
《生命之光》講述疫情後女性瀕臨滅絕。

【明報專訊】賓艾費力(Ben Affleck)多才多藝,不但是荷李活一線男星,他執導的《Argo救參任務》更贏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殊榮,艾費力家一門雙傑,除了賓哥,現年44歲的弟弟基斯艾費力(Casey Affleck)同樣才華橫溢,2017年他憑《情繫海邊之城》榮膺金像影帝,卻被翻出性騷擾舊帳,據悉當時已和解收場,但撞正#MeToo反性侵浪潮,所以翌年奧斯卡頒獎禮,按照慣例,本由上屆影帝頒獎給出爐影后,基斯艾費力為避風頭,宣布缺席,之後亦一直行事低調。

一場疫症 女性幾乎絕種

基斯艾費力自編自導自演的《生命之光》(Light of my Life),去年2月參加柏林影展,放棄了主競賽單元,只在副線的全景單元(Panorama)舉行首映;之後在美加兩地上映,總票房不足55萬美元,相當慘淡。反觀影評網站爛番茄的影評,卻普遍給予正面評價。看來「性騷擾」舊帳對他的影響猶在,以戲論戲的影評人倒保持中立。

《生命之光》講述一場疫症,幾乎奪去全球所有女性的生命。在美國中西部小鎮,一對父女生存下來,兩人在森林覓食,遠離危險人物。保護11歲女兒Rag,成為爸爸的最大目標。他示範給女兒如何依賴大自然而活,教育她道德與歷史,同時爸爸也會嘉許和鼓勵Rag,提醒她母親是怎樣的人。不過危險還是在失衡世界中慢慢逼近,兩人能在疫境中生存下來嗎?

在蠻荒繼續學習

全片大部分是扮演爸爸的基斯艾費力,與飾演Rag的童星安娜尼奧斯基(Anna Pniowsky)對話,偶爾穿插《使女的故事》伊莉莎伯摩斯(Elisabeth Moss)扮演的母親,與爸爸及Rag仍在襁褓的回憶片段。片中父女倆有一套生存法則,他們在森林生活,晚上在帳幕外綁上餐具,提醒動物及陌生人靠近。遇見人,父親會向外謊稱Rag名叫Alex,是一名男孩。其實不止女性瀕臨滅絕,年輕人同樣罕見。

即使滿是世界末日的氣氛,爸爸還是盡量傳授Rag知識,不管是求生的,還是課本上,甚至他編撰的睡前故事。理應變成蠻荒的地方,在這對父女身上,看不見禮崩樂壞的痕[。

森林終究不是久安之所,父女偶然會到空房子借宿,但守禮到只在客廳紮營。父親卻總是擔心女兒的性別被揭發,帶來不堪設想的後果。女孩的本性是掩蓋不住的,看到衣櫃媞}亮的衣服,還是會逐一穿戴,換來的是父親嚴詞斥責。電影尾聲,讓他們留宿的Tom問,Alex是女兒吧,爸爸最初不敢回答;Tom後來說,他家中的女人,數周內死了9個,爸爸很受觸動,才首次承認Rag的身分。

結局難言喜或悲,只可說艱辛的未知,就在前面,女兒安慰受傷的父親說:「這是愛的冒險。」

全片僅兩女角

全片只出現兩名女性,Rag及回憶堛熄媽,不是有性命之虞,就是已成為疫症亡魂;想起憐h恐怖片、驚慄片的方程式,最後生還者大部分是女性(《異形》的薛歌妮韋花),代表了生兒育女的重任,隱喻人類傳承,不致絕望。如果《生命之光》的大橋變成奇情驚慄片,又會是怎樣的結局,會成為賣座電影嗎?

上映日期:7月9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