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涉向華泄密 法國兩前情報員受審

[2020.07.06] 發表

法國兩名前情報人員因「傳遞資訊給外國勢力」與「損害國家重大利益」等控罪,周一(6日)在特別法庭受審,罪成可判囚15年。法新社及法國多家媒體報道,兩人被控為中國工作。兩名被告為皮埃爾-馬里耶(Pierre-Marie H.)與亨利(Henri M.),1990年代同在隸屬法國國防部的情報機構「對外安全總局」(DGSE)工作。兩人被DGSE秘密監視調查數月後,2017年12月被拘押和起訴,他們當時皆已退休。案件於2018年5月曝光時,時任防長帕利說,兩人涉及的可說是「叛國」行為,可能危及國防機密。

根據多家傳媒報道,1997年亨利派駐北京擔任法國大使館二等秘書,翌年初因與大使的中國口譯員有染而被調回國。數年後他申請退休,於2003年回到中國與該名口譯員結婚。皮埃爾-馬里耶則從未派駐海外,但報道指他在印度洋一島嶼與中國聯絡人見面之後,在瑞士蘇黎世機場被捕時身上帶有可疑現金。(法新社)

更多中國要聞
王辰院士:疫情不會突然消失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昨表示,首都疫情傳播風險仍客觀存在,可控範圍內的病例還會有確診。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 詳情
贛皖鄂3省16河流超警戒
【明報專訊】受近日持續降雨及三峽排洪影響,洞庭湖、鄱陽湖水位上漲,江西、安徽、湖北3省16條河流一度發生超過警戒水位洪水。重慶主城區地站口被... 詳情
試驗六號02星發射升空 將展開空間環境探測
【明報專訊】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5日上午7時44分,在內蒙古酒泉嶼P發射中心,成功將試驗六號02星發射升空,嶼P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是次任務為長... 詳情
【明報專訊】隨茞`圳皇崗口岸重建項目啟動,皇崗口岸新綜合大廈破土動工。當地不少航拍愛好者試圖留住口岸最後一刻的影像留念,近日頻頻到口岸附近私... 詳情
台軍操演釀意外2死 教官疑自責輕生
【明報專訊】台灣漢光演習上周五(3日)的預演發生橡皮艇傾覆意外,造成海軍陸戰隊多名官兵溺水,其中上等兵蔡博宇、上士陳志榮經連日搶救,昨天(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