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1
    星期六

港大病毒學家逃亡美國指稱中國去年底早知病毒人傳人

[2020.07.11] 發表
閻麗夢在訪談中表示,根據與中國醫生之間的對話群組,顯示去年12底就出現病毒人傳人。

【明報專訊】據美媒《霍士新聞》獨家專訪,曾在去年底參與新冠病毒研究的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研究員閻麗夢表示,根據與中國醫生之間的對話群組,顯示去年12底就出現病毒人傳人,她相信中國官方在1月宣布之前,早已知道此一事實,但她被要求「保持沉默與謹慎」,在不得已之下,決定赴美提供證據。

閻麗夢(Li-Meng Yan)在訪談中表示,她所在的香港大學擁有研究新冠病毒的頂尖實驗室,她之所以來到美國是要傳遞關於新冠病毒的真相。她直言,如果她在香港說出真相,她將「被消失」、甚至遇害,故在4月28日搭機抵美,向美國聯邦調查局提供相關證據。

閻麗夢指出,她是去年12月底時,全球第一批可接觸研究當時武漢爆發新冠病毒的其中一員。

當時中國官方於去年12月31日通報,武漢出現類似SARS的不明肺炎後,她的上司、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潘列文暗中請她研究到底在武漢發生了什麼事。

群組對話顯示家庭群聚感染

閻麗夢表示,由於中國政府拒絕讓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專家赴內地調查,故她轉向請在中國疾控中心的科學家朋友幫忙獲取更多資訊,而友人去年12月31日向閻麗夢表示,根據其他科學家在微信上的群組對話紀錄顯示,武漢當地已出現家庭群聚感染,相信當時病毒早已出現人傳人現象。

閻麗夢在訪談中,以一個來自中國全國不同醫院的內科醫生組成的群組對話截圖表示,其中一名醫生詢問「是否有武漢醫生能夠提供更多相關這個類似SARS的病毒」,就有醫生回覆「別問了,這太敏感」,「我們不能討論,但我們都需要戴口罩」。不過,當閻麗夢將這些初步研究向潘列文通報後,他只是點點頭,並要閻麗夢繼續研究。

閻麗夢認為,發生這些雖然令人挫折,但並不意外,「我早已知道這些像WHO的國際組織與中國政府及中共之間,早有貪腐現象」,「故基本上我也認了,但是我不希望這些誤人資訊向全世界傳播」。

雖然閻麗夢曾請求同為科學家的丈夫一起赴美,反惹火他並嗆「這會殺了我們所有人」;她只好在以年假作為掩護下,於4月27日獨自飛往三藩市國際機場,向海關表明她是來告訴美國關於病毒的真相,而在聯邦調查局也將她的手機作為證據後,讓她入境赴美。

報道指出,目前香港大學已撤下閻麗夢的網頁並撤銷職員網路權限與E-mail,校方並向《霍士新聞》表示,閻麗夢已不再是港大職員;基於對現職與離職員工的尊重,不會透露有關她的訊息。

另外報道也指出, WHO發言人以E-mail回覆《霍士新聞》表示,「潘列文並未直接替WHO工作」。

更多國際要聞
星行動黨保政權  李顯龍認不理想
新加坡大選點票結束,執政人民行動黨雖然取得83席,但得票率下跌,相反工人黨的議席數目增至10席,總理李顯龍承認選舉結果未如理想。 執政... 詳情
日本東京都昨(10日)新增243宗新冠病毒肺炎個案,打破疫情爆發以來的單日增幅新高,近八成新患者是40歲以下。以夜生活聞名的新宿區成重災區,... 詳情
《華盛頓郵報》報道,有特朗普政府顧問私下指控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科學報告刻意打擊特朗普權威。 《華郵》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與特朗普總統私交甚篤的前任競選顧問斯通(Roger Stone)再過數日就要入獄服刑40個月,白宮卻在10日發表聲明表示,特朗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周四公布經濟重振計劃,承諾上任後,將斥資共7000億美元採購美國商品和投資科研。他炮轟現任總統特朗普分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