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19
    星期日

「一江三湖」形勢嚴峻 鄱陽堤缺口修復

[2020.07.19] 發表
昨日上午8時22分,隨茬怮嶀@車土石投下,江西鄱陽中洲圩缺口搶修成功。中洲圩在9日晚決堤,缺口長達188米,當地15個行政村被淹,逾萬民眾緊急疏散。(中新社)
長江新一輪洪峰湧向江西,在長江與鄱陽湖匯合處的湖口縣昨午水位已達21.8米,接近最高防洪水位,當局嚴陣以待守護大堤。大堤觀景台昨已清空,不准遊人前往。(鄭海龍攝)

長江一號洪水尚未落去,二號洪水已經洶湧而來。受暴雨影響,一江三湖(長江、洞庭、鄱陽、太湖)防汛局勢嚴峻,長江沿線眾省市河湖超過最高防洪水位,湖北及江西等地,正在加緊時間修復堤壩嚴陣以待,其中鄱陽縣長近200米的中洲圩缺口,也在昨日合攏。

中央氣象局消息,本輪南方強降雨過程已進入最強時段。18和19兩日,強降雨帶西段將為貴州、湖南、湖北及淮河流域帶來暴雨。而在17日,暴雨影響重慶、貴州、湖北、安徽、江蘇等地,其中重慶局部地方出現375毫米特大暴雨。水文資料顯示,「一江三湖」防汛形勢嚴峻,至昨日清晨,四川、重慶、湖北、江西、安徽、浙江等有多條河湖超保證水位,並引發今年淮河的第一號洪水。

而17日形成的長江第二號洪水,昨已通過重慶,武漢的水位則連續11日在警戒水位以上,多個區相繼啟動防汛應急I級響應。江蘇太湖亦形勢嚴峻,應急響應亦提升至I級,江蘇省水利廳升級太湖洪水紅色預警。昨日上午9時,長江南京段洪水預警也升級為紅色。

24小時守壩 禁遊人進入

江西鄱陽縣在長江第一號洪水抵達時受災嚴重,其中決堤的中洲圩,缺口在昨日上午8時22分成功合攏。而位於九江永修縣的三角聯圩也在加緊修復。昨在九江湖口水文站,記者見到水位依然停留在21.73的高度,當局繼續封鎖江邊堤壩,並派搶險隊和政府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禁止無關人等進入。

一名防汛工作人員向本報說,由於近期湖口縣接連多日未曾下雨,使水位持續下降半米左右,但依然處於危險位置。工作人員稱暫時未接到防汛部門何時解封的命令,但稱長江湖口站水位不恢復到19米位時,相信江岸大堤的防汛管制不會撤銷。

更多中國新聞
全國青創大賽多獲獎項目爆造假醜聞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多個獲獎作品近日接連被揭涉嫌造假。由雲南昆明一名小學生完成的結直腸癌研究項目,因違反「項目研究報告必須是作者本人撰寫... 詳情
2013年前,高中階段獲得全國青創大賽一、二等獎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可免試保送上大學。2013年取消與保送政策掛u後,青創大賽仍被納入部分高校自... 詳情
每年千萬人參加 香港有份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由中國科協、教育部、科技部、生態環境部、體育總局、知識產權局、自然科學基金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共同主辦;始於19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