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2
    星期三

騙徒頻冒政府機構欺詐 受害者被騙最多1.4萬元

[2020.08.12] 發表
加拿大商譽局提醒,假如電話彼端聽上去像是機器人的聲音,則應掛斷電話。(CTV)

【明報專訊】加拿大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BBB)正在警告加拿大人,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一些冒充政府名義的新騙局正在出現,有人曾被詐騙從500元至1.4萬元不等。

BBB發言人湯瑪士(Shawna-Kay Thomas)表示:「詐騙者選擇這個時間進行欺詐很令人煩惱,但我們並不意外,因為我們知道在任何災難、危機及緊急狀況中,都有詐騙者會趁火打劫。」

BBB表示,加拿大最常見的詐騙方法之一是致電者冒充政府官員,通常是經常冒充加拿大稅務局官員。

但BBB一項調查研究發現,稅務局或稅務類詐騙投訴已下降,但針對加拿大服務局(Service Canada)的投訴電話卻增多。今年迄今為止,冒名加拿大服務局的詐騙投訴案已達4,000宗。

冒名Service Canada騙案增多

湯瑪士表示:「我們懷疑這與新冠肺炎疫潮有關。政府在疫潮期間向人們提供許多財務上的支持,而申請政府補助需使用社會保險號碼。因此,我認為詐騙者正在利用這種機會打出欺詐電話。」

詐騙者通常會冒充新冠疫情期間提供補助或某種付款的政府官員,然後要求個人提供資料以獲得政府補助。

湯瑪士表示:「我們曾接到人們報告稱,他們收到有關政府補助的電郵或簡訊,然後他們必須為這些補助付費。詐騙人員說的好像真的且合法,且他們要求你支付的費用聽起來似乎都很合理。」

湯瑪士表示,當人們遇到以下狀況時應提高警惕:如果電話彼端的聲音聽起來像機器人,立刻掛斷;如果你接到看起來像是政府發送的電郵,不要點擊電郵中提供的連接。BBB表示,致電者可能會變得咄咄逼人,甚至用牢獄或遣返來威脅接電話者。

湯瑪士表示,如果有任何懷疑,在網上搜尋政府單位,找到聯絡人並直接詢問他們是否曾經用電話聯絡你。加拿大政府不會用簡訊或臉書messenger與人們聯絡,他並忠告每一個人都應經常檢查銀行對帳單。此外,登入至你的CRA帳戶,確定你是上次登入此帳戶者。

湯瑪士表示,只有5%的詐騙活動受害者報案。湯瑪士希望每一名遭遇詐騙或差點被騙者報案,以令公眾知道詐騙者如何改變他們的詐騙技巧。

更多加國新聞三
CBSA聯手皇家騎警截商船 緝獲逾16公斤疑似可卡因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與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聯合行動,在維多利亞附近海域一艘商船中,緝獲了超過16公斤疑似可卡因,估... 詳情
64歲男子溫東遇襲身亡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昨日公布,正調查溫市第十宗兇殺案,死者是一名64歲男子,於上周在溫市東區遇襲身亡。警方逮捕一名疑犯,控以誤殺罪,現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