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2
    星期三

總理辦撲火否認換財長
推紓困措施 莫奈杜魯多疑生齟齬

[2020.08.12] 發表
圖為聯邦財長莫奈。(加新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前加拿大央行行長簡尼。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聯邦財長莫奈(Bill Morneau)因財政部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的紓困措施﹐而發生齟齬﹐更有傳杜魯多有意展開秋季國會會期前﹐重組內閣時﹐將莫奈從重要內閣閣員名單上剔除。

總理辦公室昨(11日)罕有地發出聲明﹐作出澄清﹐並稱對莫奈充滿信心﹐所有與此不符的報道均為失實。

有消息指﹐前加拿大央行行長簡尼(Mark Carney)就本國在疫情後如何恢復經濟﹐向杜魯多進言﹐令簡尼可能代替莫奈出任財長的講法更甚囂塵上。但總理辦公室發出的聲明就盛讚莫奈於疫情期間﹐在創建緊急援助計劃上扮演領導角色。聲明又指﹐莫奈與其他部長將繼續工作﹐協助國民渡過疫情。

至於簡尼所擔任的顧問角色﹐總理辦則沒有任何評論。

根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指﹐如簡尼對財長一職有興趣﹐杜魯多將不排除由他頂替莫奈的位置。當然﹐大前題是簡尼須嬴取一個國會議席。財長一職的其他人選﹐還包括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ois-Philippe Champagne)及庫務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

據悉﹐莫奈曾私下表示﹐如他無法擔任重要的內閣職位﹐他便會退出政壇。但他其後發表聲明指﹐無意離開政界﹐並正積極參與復蘇加國經濟的工作。

有消息稱﹐目前在休假的杜魯多正研究各種新的刺激經濟及社會安全網的措施。他亦了解到﹐要本國經濟復蘇至疫情水平﹐恐怕要花上多年時間。

有指﹐杜魯多與莫奈就如何將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過渡至就業保險計劃﹐出現分歧。前者主張把僱主及僱員的就業保險金供款凍結2年﹐但後者則堅持只凍結1年。

此外﹐在疫情期間﹐聯邦政府在推出數以百億元的補助金時﹐杜魯多亦推翻了莫奈數項的舉措﹐包括莫奈最初主張聯邦政府只給僱主10%的工資補貼﹐但在杜魯多施壓下﹐才改以補貼75%。

另外﹐杜魯多亦指示莫奈放棄草擬立法﹐給予財政部增加徵稅及花錢的權力至2021年。

更多加國新聞一
乘飛機不戴口罩 須有醫生紙證明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Transport Canada)表示,如果因為醫療原因不能戴口罩,那就提供證明,否則不准乘坐飛機。 自4月以... 詳情
Aeroplan棄計哩程 改算積分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公司昨(11日)宣布﹐將改善他們的Aeroplan積分獎賞計劃,使之更方便乘客的使用。新版計劃從11月8日起施行,新版... 詳情
供尋庇護港人獲永久居留權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周二召開香港問題聽證會,4名香港民主運動倡權人士應邀作證,他們表示,中國當局侵害香港的民主自由不僅屬... 詳情
加人疫境選擇在家工作 飲食業生意減損失200億
【明報專訊】愈來愈多加拿大人選擇在家工作﹐令快餐店、咖啡店及美食廣場的食肆生意減少﹐在2021年前的損失金額估計數以百億元計。 一份最... 詳情
專家警告天氣轉涼 新冠肺炎威脅勢增
【明報專訊】雖然眼前天氣依然炎熱﹐但加拿大人都明白﹐寒冷的日子已經不遠了。醫學專家警告說﹐天氣一旦轉涼﹐新冠肺炎的威脅又將增大。 多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