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4
    星期五

工程師指加國無統一標準 倡全面檢修學校通風系統

[2020.08.14] 發表
學校通風系統可能是新冠傳播的一個重要途徑。

【明報專訊】離重返學校不到一個月時間﹐政府、學校和家長都在關注如何減少課堂規模、配備個人防護裝備﹐以及做好個人防疫等學校防疫工作﹐卻忽略了新冠肺炎傳播的一個重要途徑﹕學校的通風系統。

科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能在空氣中傳播擴散更遠。當一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時﹐含有病毒的飛沫只能近距離傳染給其他人﹐一旦這些飛沫變乾﹐其含有的病毒並沒有死亡而是被霧化﹐懸浮在空氣中﹐可以飄到的距離更遠。

在上月﹐239名科學家聯名去信世界衛生組織﹐要求調查及研究新冠肺炎在空氣中的傳播情況。

在這場席捲全球的疫情中﹐新冠肺炎的傳播擴散絕大多數情況下都在室內發生。

北美大部分建築物都有通風循環系統﹐通過引入室外新鮮空氣來稀釋大樓內空氣﹐保持空氣更新﹐但如果稀釋不足﹐比如那些沒有安裝換氣裝備或通風系統老舊的建築物﹐則很容易給病毒在大樓內創造擴散的條件。一直參與學校系統能源高效改造項目的Enerlife諮詢公司工程師賈維斯(Ian Jarvis)說﹕「一些老舊學校的教學樓沒有通風系統﹐只能通過開窗換氣﹐直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學校設施才開始安裝通風系統﹐但只能實現引入少量新鮮空氣。當前問題是﹐加拿大的中、小學校系統沒有一個統一的通風系統檢查維修規劃和標準﹐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RWDI能源諮詢公司工程師唐尼(Justin Downey)說﹕「我們應盡可能使室內空氣流通﹐獲取最大化的新鮮空氣﹐如無法更換通風系統﹐每個教室內則應配備空氣淨化器﹐並開窗通風。」

Jarvis還建議﹐對每所學校的通風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修﹐看是否仍在運工和引入新鮮空氣的效率。他說﹕「當前是一個機會﹐對學校通風系統進行全面檢修更新﹐不僅可以保護學生老師健康安全﹐而且從長遠看可節約成本﹐政府可拿出應對環境變化節能減排的資金投入這一工程。」

更多要聞一
擴跑道區應付飛機「滑出」 加機場向旅客增收建設費
【明報專訊】因疫情陷入財政困境的加拿大機場正考慮通過提高向旅客收費升級機場跑道設施。今年3月初﹐聯邦交通部推出新的航空安全管制令﹐要求各機場... 詳情
WE註冊為政府游說機構 縮業務裁員擬售房產
【明報專訊】慈善機構WE Charity執行總監艾爾瓦希德(Dalal Al-Waheidi)到眾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時披露,WE於周四登記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