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4
    星期五

華裔加人博物館首展明起免費開放 《一席之地》細說本地華人歷史

[2020.08.14] 發表
《一席之地:華裔移民與卑詩省》展覽周六起開放讓公眾免費入場參觀。(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Chinese Canadian Museum)舉辦成立後首個展覽。該個設在溫哥華華埠的臨時展覽名為《一席之地》,籌辦方希望透過多種展示形式,讓本地華人了解華裔加人的歷史。

《一席之地:華裔移民與卑詩省》(A Seat at the Table: Chinese Immigration and British Columbia)是由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協會、溫哥華博物館和卑詩大學合辦,將於8月15日起供公眾免費參觀,展期至2021年。展覽開放時間為每周五至周日,早上10時至下午4時。

有份參與策劃展出的卑詩大學代表方靜怡昨日表示,策劃這次展覽的原意,是希望透過飲食文化作為一個切入點,講述華人在卑詩省的歷史,尤其是在出現很多歧視事件的時期,讓到訪的人了解早期華人來到卑詩省,面對一些種族歧視的法案和華裔社區是如何與這些不平等待遇抗爭。

這次展出的包括一些華裔藝術家的作品、區內華裔居民的收藏品和一些歷史紀錄片,也介紹了1975年的「燒臘抗議事件」。據展覽資料,當時溫哥華市政府的巡查員臨時關閉了5家華埠的燒臘店,理由是燒臘店沒有遵守市府附例,即規定容易變壞的肉類必須保持在攝氏60度以上或攝氏4度以下。華人商家當時發起抗議活動,更前赴渥太華國會山莊請願,直至有科學實驗證明傳統燒臘製法符合衛生安全。

方靜怡補充,這次的展覽也希望,無論是早期或近代的華裔移民,能夠在觀看展覽時找到共鳴,並分享自己來到本省的故事和經歷。入場人士可選擇透過錄影棚的鏡頭、點餐紙,或者在大地圖上放上標記,分享自己在本地紮根的故事。

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協會主席黃麗珠表示,這個展覽是協會工作的一個例子。協會希望日後能在溫市華埠設置一個固定的博物館,以此作為中心,並在省內其他地方舉辦展覽,展示華裔加人在本省經歷的歷史及貢獻。

她表示,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溫哥華華裔居民,在展覽中看到曾經售賣馳名蘋果撻的香港餐館,以及展覽館旁邊今年年頭才結業的明和廚具(Ming Wo Cookware),令她勾起了不少回憶。

這個臨時展覽位於片打東街(E. Pender St.)27號,營運經費是由卑詩省政府向溫哥華市府撥款一百萬元,支持華裔加拿大人博物館籌劃工作的一部分。溫哥華博物館將於10月舉辦另一個更大型的展覽。

展覽共同策劃人戈塞林(Viviane Gosselin)表示,製作這次展覽需要歷史學家、教育家和社區活躍分子共同努力,並花上兩年時間籌備和蒐集。該展覽與溫哥華博物館今秋的「姊妹展」預計會在一年內到卑詩遊歷展出,而在每一個新地點展出時會加入新的內容。

更多社區消息
周炯華分享移民經歷 祖父經歷人頭稅年代
【明報專訊】卑詩省貿易省務廳長周炯華昨日出席《一席之地》的開幕儀式,期間分享自己家人移民加拿大的經歷。 周炯華昨日代表省旅遊、藝術及文... 詳情
無良賊偷走兒童步行器
【明報專訊】新西敏市警昨日指出,一名兒童的防絆倒步行器(圖,市警提供)被偷,步行器價值高達3000元,令需要使用步行器幫助兒童行走的家庭非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