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入境處引述:扣內地12港人身體狀G良好 家屬哭訴求助無門 斥港府卸責

[2020.09.13] 發表
12名港人上月疑潛逃期間被內地海警截獲,家屬一直未能夠接觸到他們。昨日有6名被扣港人的家屬現身,其中鄧棨然的弟弟(前排右二)和媽媽(前排左二)說,鄧棨然有哮喘及皮膚病,擔心其安危,鄧母更聲淚俱下,「每日都埻屭嚄情v,期望政府盡快接12人回港。另有家屬說「看不到希望,我對這個政府沒有什麼信心」。(李紹昌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的信件表示,向內地部門了解後,被拘留港人及其家屬都毋須提交任何生活費,亦會在有需要時為當事人提供適當醫療及藥物。(涂謹申提供)
協助12名被扣內地港人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中)說,曾助家屬聯絡警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及保安局,期望政府提供協助,並嘗試代家屬接觸被拘留者,惟引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人員口頭稱港府亦無法接觸到被拘留者。(李紹昌攝)
協助12名港人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圖)說,家屬收到深圳鹽田看守所的通知書後都曾致電信中所寫的案件負責人莊先生,但莊把家屬「彈畀香港」,荇a屬找警方協助,港府部門及政策局之間就開始「彈來彈去」,家屬亦不知道政府仍有何角色協助他們。(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12名港人上月疑經海路潛逃出境期間,被內地海警截獲及扣押深圳,入境處昨日引述駐粵辦指12人現時身體狀G良好,及已聘請內地律師代表。惟其中6名被捕者的家屬昨日現身,稱按內地提供的方法都無法查詢或聯絡家人,委派律師又被拒,至今仍未能接觸到家人,斥港府各部門對家屬的求助「推來推去」,沒提供幫助。有被捕者母親聲淚俱下,形容兩周以來擔心至「吃不到、睡不到」,期望政府盡快協助12人回港。

稱警方「卸波」看守所

母憂子生死 寢食難安

被扣者家屬Derek表示,上月28日收到深圳鹽田看守所的通知書,隨即致電看守所的案件聯絡人,惟對方稱不能核實其身分,茈L親身到看守所或找香港警察協助;他找過警方,亦有致電駐粵辦,但對方都表示難以跟進,要跟隨公安部門正確途徑,他認為政府「推來推去,最後沒什麼幫助」。另一被扣者黃偉然的妻子亦斥責政府部門「踢皮球」,無提供過實質幫助。

被扣者鄧棨然的弟弟則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曾自喻港人母親,對事件卻一副不值一提的模樣,又指內地方面曾茈L找香港警方,但警方又「卸波」予看守所。鄧母禁不住哭訴,說「每日都埻屭嚄情v,只盼兒子早日回港,期望政府協助12人回港,讓家屬不用牽腸掛肚,「現在生死都未知,都不知怎辦」。

政制局:已轉介駐粵辦跟進

警務處:正與內地緊密聯繫

協助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曾助家屬聯絡警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處,亦有約保安局見面。據政制局回覆涂的信,稱已將個案轉介駐粵辦跟進,指家屬毋須交任何生活費,亦會在有需要時為當事人提供醫療及藥物。警務處回覆涂,稱涉及的「偷越國境案」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警方正與內地執法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取得最新進展。

涂謹申認為,過去港人偷渡內地案件,內地都會把港人送回香港,認為即使涉及《港區國安法》,涉案者移交亦應有正當程序,由特首要求移交,而非內地拘留後直接處理。

入境處接10人家屬求助

指12人已聘內地律師代表

入境事務處昨表示正積極跟進事件,並首次確認「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及駐粵辦共接獲10人的家屬求助。處方說,駐粵辦有與內地當局了解,12名港人身體狀G良好,並已聘請內地律師代表。就藥物需要,處方稱可將家屬的書面訴求按機制向內地機關反映,而家人欲將書信轉交有關人士,小組及駐粵辦亦可按機制向內地機關轉達。有家屬前晚表示希望取得關係證明以委託律師,入境處稱小組已於昨早發出文件,讓家屬盡快辦手續。

特首辦回覆稱,政府正積極跟進事件及留意事態發展,並提供適切協助。

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說,曾有港人因偷渡被內地截獲,若他們沒犯內地法律,「有時會當非法入境,直接遣返香港」。她指現要視乎該12人有否觸犯內地法律,例如是內地的國家安全法,若內地對罪行有管轄權,即使相關人等在香港有犯罪,也可以不先交回香港,而在內地先審判內地罪行。她又說,做局長時曾向內地提出探視被扣留的港人問題,但因為香港作為特區不容探視,駐粵辦、政制局可以交衣物、藥物予被扣港人,惟是否接收則由內地當局決定。

消息:扣押期餘10多天

如何處理很快知

有了解兩地刑事通報機制的人說,另一司法管轄區的事,港府不容干涉,而該12人的扣押期尚餘10多天,很快就會知道內地如何處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梁君彥冀全體議員延任 料年內無爭議法案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最少一年,部分民主派以民調決定去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他作為主席希望全體議員延任... 詳情
疫奪百命 第三波死者升逾10倍 死亡率2.02% 高於星韓台 低於全球3.2%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8個月內奪百命,連同昨日離世的67歲男病人,逾九成死者在第三波染疫,較首兩波染疫的死者多逾10倍。雖然本港... 詳情
屯院房滿 等檢測結果病人睡走廊 驗出陽性但有抗體 鄰近病人免檢疫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三(9日)起陸續為所有入院病人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屯門醫院一名無相關病徵的內科女病人在未有結果時已入內科病房,更因病... 詳情
兩個案家人同事「拉隊」普檢 醫生促留家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3宗確診,包括5宗源頭未明,當中兩宗個案引發家人及同事「拉隊」接受普及社區檢測(全民檢測),其中居於油麗h雅麗樓的... 詳情
鬆綁首周末市旺 張竹君籲小心隱性傳播
【明報專訊】港府放寬限聚令上限至4人後首個周末,昨日商場和食肆人頭湧湧。然而,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9宗本地個案,當中5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