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蓬佩奧深切關注 外交部公署:中國是法治國家

[2020.09.13]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發表聲明,表示深切關注12名被扣在深圳的港人情G。(法新社)

【明報專訊】涉潛逃出境的12名港人扣押深圳逾兩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時間11日發表聲明,表示深切關注12名香港民運人士的情G,美國對特首林鄭月娥稱會保護港人權利的承諾表示質疑,促請當局確保處理港人案件的程序正當。中方對蓬佩奧的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協助其中一名被扣押港人的四川維權律師盧思位形容,蓬佩奧表達關注事件是一面「雙刃劍」;一名被國保人員要求退出代理案件的律師則認為這肯定對事件有利,指若不獲關注,「黑箱更無底線」。

盧思位:美關注是「雙刃劍」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回應稱,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國個別政客就案件指手畫腳、說三道四,要求美國政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發言人說,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辦案,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項合法權利,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處理涉及內地和香港的案件,美方無權置喙。

蓬佩奧是迄今第一名華府官員對事件公開表態。他要求當局確保以正當程序處理,指12名港人被拒接觸自己委任的律師,內地當局仍未提供有關他們控罪和福利的資訊。

有份協助12名港人家屬的本土派人士鄒家成回應稱,愈多人關注對此事愈好,希望國際社會關注12名港人的情G,以及留意協助事件的中國人權律師受到威嚇。

劉兆佳:蓬佩奧說話不需理會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相信有該12人的支持者向西方國家求助,但即使蓬佩奧發聲明亦無用,對中國無效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愈來愈不需要理會蓬佩奧的說話。他分析,蓬佩奧對中國採取敵視態度,認為美國要傾盡全力遏制中國;在此大前提下,香港不斷被利用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利用香港發生的事將中國描繪為不民主、不尊重人權自由、踐踏法治的國家,故「無論香港事無大小都會講兩句」,他相信蓬佩奧言論對事件完全無實質影響。

更多要聞
梁君彥冀全體議員延任 料年內無爭議法案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延任最少一年,部分民主派以民調決定去留。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他作為主席希望全體議員延任... 詳情
疫奪百命 第三波死者升逾10倍 死亡率2.02% 高於星韓台 低於全球3.2%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8個月內奪百命,連同昨日離世的67歲男病人,逾九成死者在第三波染疫,較首兩波染疫的死者多逾10倍。雖然本港... 詳情
屯院房滿 等檢測結果病人睡走廊 驗出陽性但有抗體 鄰近病人免檢疫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三(9日)起陸續為所有入院病人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屯門醫院一名無相關病徵的內科女病人在未有結果時已入內科病房,更因病... 詳情
兩個案家人同事「拉隊」普檢 醫生促留家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3宗確診,包括5宗源頭未明,當中兩宗個案引發家人及同事「拉隊」接受普及社區檢測(全民檢測),其中居於油麗h雅麗樓的... 詳情
鬆綁首周末市旺 張竹君籲小心隱性傳播
【明報專訊】港府放寬限聚令上限至4人後首個周末,昨日商場和食肆人頭湧湧。然而,本港昨日新增13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9宗本地個案,當中5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