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執法懸殊 水警破走私肉案僅海關1/3 前線質疑上級「放生」載肉漁船 警:行動符指引

[2020.09.13]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海上走私凍肉猖獗,本報接獲前線水警投訴,稱水警疏於執法。本報向海關及水警查詢,發現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海關檢獲走私凍肉量為警方的7.5倍;其中今年上半年,海關檢獲凍肉2694公噸,為水警檢獲的13.5倍,同期海關破獲宗數為警方3倍(見表)。該前線水警稱,6月份水警更曾「放生」載有凍肉的可疑漁船。警方四度回應本報查詢,證實6月曾截獲一艘載有凍肉的可疑漁船,惟未有證據顯示涉及走私;警方曾命令可疑船折返青衣,因另有行動先行離開,改以雷達監察該船回航。警方稱當晚已申請傳票票控漁船違反用途,有關傳票兩個月後仍在「處理中」。

明報記者 張煒明 黃煒堯

前線關員:走私肉船倘噪音小 水警少干涉

有前線關員稱,屯門沙洲一帶走私凍肉猖獗,尤以晚上為甚,繁忙情G如同公路塞車,若走私船未有產生太大噪音,水警甚少主動干涉,形容「要做就日日冇停手,佢](水警)都唔想做」。

有前線水警向本報透露,反走私主要由水警小艇隊執法,有警官坐鎮昂船州水警基地指揮中心負責決策,該處設有雷達房監察海面,小艇隊若在海面截獲船艇,會請示上級如何處理。

被指曾下令不打擊凍肉走私 水警高層否認

該前線水警說,本港主要凍肉走私集團有屯門及東涌新義安背景。他又說,6月18日水警在大嶼山附近發現有懷疑走私凍肉船和另一快艇「過貨」,截查後獲總區特遣隊指示「唔拉」,質疑有人選擇性執法。他又說,水警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劉敬倫曾下令不可進行任何反凍肉走私行動。本報昨致電劉,他否認有關指控,並稱「唔會叫同事做灟囍X法翵ヾv。

翻查資料,警方在事件翌日(6月19日)發稿,指事發當晚10時在北大嶼山一帶與海關展開聯合反走私行動,檢獲18箱懷疑走私化妝品,市值約51萬元,未有提及凍肉。本報就此事四度向警方查詢,警方8月11日首次回應稱,水警總區人員、水警西分區特遣隊及海關海域聯合特遣隊人員於6月18日傍晚在大嶼北一帶聯合反走私,當晚8時在大嶼山深屈對出海面截停一艘可疑的香港註冊漁船,船長及所有船員均為本地人。船長表示正前往大澳卸貨,並出示載貨清單。

指示載肉漁船返航 雷達監察無全程尾隨

警方稱,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人違反《進出口條例》,惟船長違反《商船(本地船隻)(證明書及牌照事宜)規例》,警員遂於當晚申請傳票檢控船主及相關人士「違反漁船作非捕魚及有關用途」。漁船亦被要求返回出發地青衣碼頭停止其違例事項。水警尾隨該漁船至機場北海面,其後因另有行動,於晚上約10時離開現場。警方強調,當日所有行動均符合相關法例和指引。

警方在本報追問下,8月14日回應時認涉事漁船載有凍肉,並指水警以雷達監察確定漁船已返回青衣一帶。對於傳票進度,警方當日指正在處理中。警方於8月25日第三度回應本報稱,遭票控漁船船長及船東年齡分別46歲及28歲,其他行動細節一概不評論。本報再追問票控進度,警方於9月8日回覆稱,「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作評論」。海關表示對事件沒有補充。

前線稱未聞放行後監察 申傳票花兩月不尋常

該前線水警認為警方有關回應不合理,稱一般向法庭申請傳票需時一兩周批出,質疑警方接獲傳媒查詢後才申請傳票「補鑊」;他又說,一般截獲可疑船會帶返水警基地搜查,尤其深夜,未聞會未經詳細搜查後,先放行後以雷達監察。

據警方及海關數字,2018年水警無論在檢獲懷疑走私凍肉宗數及數量均稍高於海關,至去年情G逆轉,海關檢獲走私凍肉數量是水警的4.6倍,宗數則是水警的2.5倍。而今年上半年,海關檢獲走私凍肉是水警的13.5倍,宗數則是水警的3倍,同期海關拘捕123人,是警方拘捕32人的3.8倍。

更多港聞
犁庭掃穴連日拘63人 警副處長帶隊雀館查牌
【明報專訊】警方持續展開「犁庭掃穴」反罪惡行動,連日至少拘捕63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前晚現身油麻地,帶隊到麻將館查牌。 前晚... 詳情
【周日人物】解悶小妹天天寫信 為囚友添暖 兩年多無間斷 資訊往來連繫鐵窗內外
【明報專訊】在立法會大樓903號室的朱凱Y議員辦事處,有一群「工廠工人」每日搜尋網媒新聞、連登討論區有趣時事貼文,甚至「meme(梗圖)」、... 詳情
【明報專訊】「解悶工廠」每天都會寄送厚厚的新聞及信件到不同監獄予「手足」,而懲教署對於寄信予囚犯有一定規矩,懲教人員會拆開每一封信仔細檢閱。... 詳情
【收信者言】陳健民:靠來信掌握社會脈搏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去年被判囚16個月,已出獄的他說當時「解悶工廠」主動定期把「解悶信」寄送給他,早期一周只收到一次,後期增加至... 詳情
【收信者言】彭艾烈:讀小妹文字如靈魂旅遊
【明報專訊】因蠔涌爆炸品案被判入獄3年10個月的彭艾烈,在2017年尾成為「解悶工廠」的訂閱者,每周會收信一兩次。他說,當時石壁監獄中共有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