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3
    星期日

憂不能順利送抵 早避談「光復香港」等字眼

[2020.09.13] 發表

【明報專訊】「解悶工廠」每天都會寄送厚厚的新聞及信件到不同監獄予「手足」,而懲教署對於寄信予囚犯有一定規矩,懲教人員會拆開每一封信仔細檢閱。「小妹」說,即使未有《港區國安法》,他們也盡量避免提及「光復香港」、「香港獨立」等字眼,「最重要的是要讓信件送到他們手上」。

避講粗口 用潮語代稱「黑警」

小妹解釋,信件可以包括截圖,但會避免粗口、「黑警」等字眼。小妹舉例,如果想提及「黑警」,她會以網民改編歌曲《肥媽有話兒》的歌詞「啊啊啊啊啊!」代替,讓收信者心領神會。

年輕囚犯上升 增設少年版

在國安法下,小妹無奈道:「國安法之後,懲教會否就信件多劃一條紅線?我們仍在觀望中。」她說,由於擔心信件未能順利讓獄中的人收到,解悶工廠一向小心處理內容,現在沒有刻意加強自我審查。她又補充,近期多了年輕人還押或入獄,擔心他們未必有興趣閱讀洋洋萬字,現在衍生出「少年版」信件,由一群「小小妹」幫忙統籌,「(小小妹)10多歲的,盡細謘A我]特登,因為我]有generation gap(代溝)」。少年版會多放連登帖文、「meme(梗圖)」等;另外一星期會寄一次英文版,讓只懂閱讀英文的「手足」都能解悶。

寄信工序繁多,小妹慶幸現在幾名區議員會幫忙處理部分信件,「因為區議員可以探望,有時候知道有手足想要日文歌詞,或者其他的內容,都可以攝入去,度身訂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突然煞停更換東鐵線信號系統和新9卡車計劃,事緣港鐵工程團隊早於今年5月已發現系統設定有可能令列車入錯站,但機電署在正式換... 詳情
住宅拖板短路惹祝融 中四生助撲火救人
【明報專訊】觀塘一個住宅單位有拖板短路引起火警,住戶兩兄弟同告受傷送院,有街坊逃生時協助救出兩人,另有中四生住戶用滅火筒協助撲熄火頭,事後道... 詳情
檢獲手機索300元報酬 機主爭執演變打鬥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早前在石硤尾遺失電話,其同事接到拾獲者來電,雙方相約在深水黥靻K站交收,拾獲者要求機主支付300元作報酬,3人見面後疑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