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星期三

12港人扣深圳逾3周 再兩律師被「勸退」 林鄭:由內地處理恰當 不應有他法

[2020.09.16]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左)周一以視像方式,與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的總理默克爾(上右)、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下左)、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下右)會談。習近平在會上稱涉港、涉疆問題的本質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反對任何人干涉內政。歐洲理事會則呼籲中方信守對港人的承諾。(新華社)

【明報專訊】12名涉偷越邊境港人在深圳鹽田區看守所被扣押逾3周,消息稱再有兩名家屬委託律師「被迫退出」代理案件,累計5名律師有同樣情G;家屬已再找律師代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稱,事件屬內地司法區的管轄範圍,「依據內地法律去處理是非常恰當,亦不應該有另外一個方法」,又斥12人在候審候查期間離港是逃避法律責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港府應關注被捕港人有否獲應得的法律保障,包括選擇律師的權利。明報記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見記者,被問到12名港人的情G,她表示事件本質是12名港人非法進入內地,被內地拘留,「顯而易見是屬於內地司法區的管轄範圍」,故由內地處理非常恰當。

林鄭:有人轉移視線形容全涉國安法

林鄭月娥表示,12人均在候查候審期間潛逃離港,認為他們離港原因是逃避法律責任。她稱有本地或外國的人嘗試轉移視線,形容12人是「民主人士受到鎮壓,有意無意描繪到好像12人都與國安法有關」,但當中只有一人涉違《港區國安法》。

至於特區政府向12人及其家屬提供了什麼援助,林鄭月娥說早前已在公告列出政府對家屬的協助,政府將一如既往地積極跟進事件,透過入境處及駐粵辦提供協助。

另外,據報有5名港人涉偷渡台灣在當地被扣押,港府發稿要求台方不要窩藏罪犯,有意見認為港府對內地及台灣態度不一。林鄭月娥表示,「我在此可以斬釘截鐵地說是沒分別,都是一視同仁」,稱港府處理跨境犯罪原則一致,任何香港人在境外涉嫌違法,不論背景,港府會在尊重當地司法制度原則下為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不會有雙重標準。她稱警方已向台灣查詢,至昨早未收到回覆。陸委會回覆本報,表示了解港方所提查詢後會處理。

涂謹申:應保障港人權利 如聘自選律師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回應林鄭言論,表示內地有權調查案件,香港政府亦應關注被捕港人是否得到按內地法律應得的法律保障,包括聘用自己選擇律師的權利。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從公開資訊得知12人已獲安排律師,「其他律師就不需要」。被問到當事人決定(任用律師)時有否全面資料,他說不清楚,但按內地規定,當事人可得到法律支援。譚說家屬關心是自然及合理,但「想國際插手,未必對事情有咩好處」。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涉煽惑珗q視台 無身工被捕 發言人:同意警入電視城調查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拘捕一名無邦q視後期製作科員工,他疑自去年起多次在連登討論區煽動他人滋擾、攻擊及破壞無邦q視城、其藝人及客戶的活動等,涉... 詳情
警說法有別 梁定邦:監警7.21陳述絕無錯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就去年元朗 7.21襲擊事件拘捕受襲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等人,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形容雙方衝突「勢均力敵、旗... 詳情
【明報專訊】監警會5月發表反修例事件專題審視報告,提出52項建議,保安局專責小組5月底開始跟進。警方昨日在監警會會議上稱已完成3項建議,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8人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被控暴動罪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分別制服第三及第四被告的「速龍」小... 詳情
六四集會案  羅冠聰張崑陽已離港  控方申兩被告拘捕令被拒
【明報專訊】今年六四晚會首度遭警禁辦,有26名民主派人士自行前往維園悼念,事後陸續遭票控參與及煽惑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