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星期三

古文食堂:芋頭

[2020.09.16] 發表
秋天當造的芋頭具健脾消食、補氣益腎的作用,適量食用有助改善便秘。

【明報專訊】■﹏原文

芋名土芝,大者裹以濕紙,用煮酒和糟塗其外,以糠皮火煨之。候香熟取出,安拗地內,去皮溫食,冷則破血1,用鹽則泄精2,取其溫補3,其名土芝丹。

昔懶殘師正煨此牛糞火中,有召者,卻之曰:「尚無情緒收寒涕4,那得工夫伴俗人。」又山人詩云:「深夜一爐火,渾家團欒5坐。煨得芋頭熟,天子不如我。」其嗜好可知矣。

小者曝乾入甕,候寒月6用稻草盦熟,色香如栗,名土栗,雅宜山舍擁爐之夜供。趙兩山(汝塗)詩云:「煮芋雲生缽,燒茅雪上眉。」蓋得於所見,非苟作也。

《山家清供?土芝丹》

■﹏註釋

(1)破血:活血化瘀的意思

(2)泄精:精液無故遺泄,多與腎臟相關

(3)溫補:以溫性食材、藥材來補益身體

(4)寒涕:天氣凍導致流出的鼻涕

(5)團欒:團聚,或指圓形

(6)寒月:寒冷的月令,即冬天

■﹏語譯

芋頭名為「土芝」,大的用濕紙包裹,用煮食的酒調和酒糟塗在外面,用穀物的殼生火來煨。等到有香味而且熟透就可以取出來,放在凹陷的地下堶情A芋頭去皮熱食,凍食會破血,加鹽會遺精,食用時可取它的溫補功效,所以稱作土芝丹。

昔日懶殘大師在牛糞火堆中煨這東西時,有人來求見,他拒絕了人家說:「還沒有心情收回鼻涕,哪埵陵伅”茬郎颸U人。」還有居住在山野的人的詩談到:「深夜生一爐火,全家人圍茪@起坐。芋頭煨熟,天子也不及我。」他鍾愛芋頭的程度可想而知。

小芋頭曬乾裝入甕,等到冬天時用稻草生火蓋住煨熟,色澤香味像栗子,命名為土栗,是十分適合山野人家圍爐取暖的晚上食物。趙兩山(字汝塗)的詩談到:「煮芋頭時雲在缽中滋長,燒茅草時雪沾上了眉毛。」確實是取材於眼睛所見,並不是亂作的。

〈土芝丹〉單單以芋頭為題,文字不多,但材料豐富有趣,讀時也令我想起中秋賞月時吃的「芋仔」,和秋冬最合時的「荔芋油鴨煲」。現代人吃芋頭的確是蒸和煮比較多,文中提到「煨」的方法大多用於番薯,一來容易熟,二來甜味也更為大眾所接受。

「煨」字用得好,慢火細烤,以煮法表示時間。細小的芋頭曬乾,盡顯古人的飲食智慧,冬天要吃蔬果就得靠春到秋儲存,吃時用稻草生火煨熟,也是慢烤的方法,味道是不是像栗子呢?我也真的想試一下。

「煮酒和糟」中的「和」字值得注意,「和」很多時作連詞用,即「與」的意思,但文中的「和」是作動詞用,解作調和、混合,煮上來也會有不同。「煮芋雲生缽,燒茅雪上眉」兩句源自於生活,冬天煮食的景象結合詩人的觀察、描寫和創意,簡單而深刻,取材並不難,但要轉換成自己獨特的寫法,就需要多加鍛煉了。

■﹏作者簡介

蕭欣浩

「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大學講師、作家,曾任法國餐廳廚師。專研語言文字、飲食文學及文化,常任電視節目《學是學非》、《粵講粵降迭n學者嘉賓,著有《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流動香港飲食誌》。

文:蕭欣浩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55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飄浮倒影
【明報專訊】烏溪沙海,沒有比這塈饈鈳z析世情。 新置家居大概一年有餘,陽台向海,寧謐得如脫離了都市,人都緊密地聯絡茤憐飽A我倒沒有談話... 詳情
校園尺牘:致函班主任 自行協商座位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伊始 ?開始 悉 ?全部 肅此敬懇 ?專誠就此懇求 切候佳音 ?殷切等候好消息 ... 詳情
文字發酵:颱風
【明報專訊】■﹏找錯處 下面的舊報道中藏有不少常見的錯別字,試圈出並寫下正確答案。 減碳救地球 防止風暴增強 經曆過「天鴿... 詳情
【明報專訊】找錯處: 1. 曆→歷(第1行) 2. 龔→襲(第2行) 3. 奇→其(第10行) 4. 抒→紓(第11... 詳情
News feed:Class resumption
【明報專訊】Classroom teaching is to resume (復常) in two steps. Starting fro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