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6
    星期三

美對萬億華貨加徵關稅 世貿裁違規
北京:盼美尊重裁決

[2020.09.16] 發表

世界貿易組織(WTO)周二(15日)裁定,美國特朗普政府對價值超過2000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違規。2018年9月18日,中國在世貿組織追加起訴美國依據「301條款」對華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中國商務部昨表示歡迎裁決,並呼籲美方尊重裁決。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晚表示,對世貿組織專家組做出的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讚賞,又稱中方將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做法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是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需要,也彰顯中方尊重世貿組織規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的堅定決心。「中方也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被指徵稅欠理據 美60天內可上訴

路透社報道,世貿3人專家小組認為,美稱經301條款調查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迫企業轉移技術和發明,卻未能提出加徵關稅的合理原因,做法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要求美國的貿易措施必須與履行世貿義務相一致。

特朗普上任以來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不同國家發動關稅戰,這是世貿首次針對相關行動作出裁決。華府暫未作出回應,但未來60天仍可提出上訴。

中美貿易戰於2018年7月6日揭開序幕,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約2635億港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中國同日反制,對價值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25%關稅,其中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貨品大豆。同年8月,美國又計劃將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由10%提高到25%。中國隨後在9月18日,再向世貿組織進一步追加起訴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實施的徵稅措施。

華延長16美貨關稅豁免 續購農產品

而中美關係愈發緊張之際,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發布公告,決定對16項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排除期限延長一年,至2021年9月16日不加稅一年。這些商品出自中方去年9月公布的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的第一次排除清單,其中包括蝦苗、潤滑油、活性劑等。

目前中國繼續履行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美國農業部周一(14日)表示,民間出口商報告向中國出售35萬噸粟米,預計於2020/21銷售年度付運,這是自9月1日達成59.6萬噸玉米交易以來的最大一筆採購。中國並已連續7天購買美國大豆。據中美首階段協議,中國承諾今年購入總值365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短片分享App、抖音海外版TikTok周一(14日)表示,已向美國財政部提交有關與甲骨文公司合作的提案。雙方合作預計會為美國新增2.5萬... 詳情
抖音上線4年 日均活躍用戶破6億
上線4年後,抖音仍在高速增長。第二屆抖音創作者大會昨在上海舉行,抖音母企、北京字節跳動首席執行官張楠公布抖音最新的數據(圖):截至2020年... 詳情
前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同瑞士聯邦主席及列支敦士登攝政王儲互致賀電,慶祝中國與兩國建交70周年。在建交逢整數十年的當天,與邦交國元首互致賀電...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及成員國駐華使節近日提出希望訪問新疆,外交部昨日證實,中方已同意並願作出安排,「現在球在歐方一邊」。另外,美國周一宣布禁止從... 詳情
長征火箭一箭九星海上發射
【明報專訊】中國昨天上午在黃海海域用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採取「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將「吉林一號」高分03-1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也首次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