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0
    星期六

帝苑爆疫 共用休息室300員工檢疫 4酒店職工中招 專家憂住客撤離四散播毒

[2020.10.10] 發表
尖沙嘴帝苑酒店至昨日有4名職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4人均會使用男更衣室,衛生防護中心懷疑男休息室出現爆發,安排曾使用男更衣室的300多名職員全部檢疫。昨午3時許,一批酒店職員被送往檢疫中心隔離。(賴俊傑攝)
內有多間著名餐廳的帝苑酒店爆發新冠病毒,首名越南餐廳職員確診後,昨再增3名來自不同餐廳及部門職員確診,4人曾共用男休息室。(帝苑酒店網頁)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8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當中7宗屬本地感染,尖沙嘴的疫情繼續擴大,帝苑酒店昨增3名男員工確診,令確診員工增至4人,當中兩人曾帶病上班,由於確診者都用過酒店男休息室,衛生防護中心懷疑該處出現小型爆發,曾用同一休息室的逾300名男員工要檢疫,酒店關閉14日,住客昨午紛紛撤離。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擔心,若住客已被員工感染,四散到不同酒店或釀成如SARS期間淘大花園般爆發,認為應將住客集中同一酒店作醫學監察。

昨日8宗新確診中,3宗是尖沙嘴帝苑酒店員工,包括在酒店3樓意大利餐廳「Sabatini」任樓面的35歲男子(第5163宗),在3樓咖啡室「雅苑座」廚房工作的58歲男子(第5169宗),及在B4層機房任冷氣技工的46歲男子(第5170宗)。連同10月6日確診、在3樓越南餐廳「Le Soleil」任樓面的43歲男子(第5132宗),酒店已有4名員工確診,其中越南餐廳樓面和冷氣技工病發後都有上班。

疑男休息室小爆發

酒店關閉14日清洗

4名確診員工都用過酒店B3層的男休息室和員工餐廳,員工餐廳男、女員工都會使用,但現時只有男員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懷疑患者是在男休息室感染,擔心男休息室出現小型爆發,而酒店員工都穿制服,要在休息室更衣,因此昨安排曾用該休息室的逾300名男員工檢疫,酒店要關閉14日並大清洗。住客則不用檢疫,酒店要求他們昨午前全部撤離。

住客職員600樣本未有其他陽性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酒店首宗員工個案、越南餐廳員工確診後,中心向酒店職員及住客派樣本瓶,包括100多名長時間住客,大都有交回,共收回600多個樣本,除了上述確診,未有其他陽性個案,且住客亦不能進入涉事休息室,故住客不用檢疫,「當然無人可以話100% 所有人都唔會感染」,下周會安排他們做第二次病毒檢測。

專家:應集中住客醫學監察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現時未有足夠證據封酒店,如可安排住客一起搬到同一酒店就最好,即使未能安排到,最重要是知道住客位置,以便安排他們做第二次檢測及後續追蹤。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由於酒店有多名員工染疫,即有多個病源,且部分員工病發後繼續上班,雖然住客不能進入員工休息室,亦難確保不會在酒店其他範圍接觸過染疫員工,造成繼發性傳播,任由撤離的住客四散到不同酒店做法不理想,且住客有可能到酒吧等高危場所,或造成類似SARS期間淘大花園一樣的大爆發。他認為,即使不安排住客強制檢疫,亦應要求他們原地或集中轉到另一間酒店作醫學監察,方便追蹤。

此外,尖沙嘴酒吧「China Secret」群組昨亦擴大,一名曾到「China Secret」及「Virgo Bar & Restaurant」的初步確診者,10月4日曾在街上與一名31歲男友人見面,友人昨確診(第5164宗)。葵涌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昨新增一人初步確診,全院至昨日13人染疫。昨日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25歲無業男子(第5166宗),住深水鶧繲延108號,平時會和家人飲茶、吃飯。

一周35宗本地 徐德義籲守防疫規定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10月2至8日一周錄得64宗確診,當中35宗屬本地個案,佔55%,較對上一周的20%大幅上升,且至昨日已連續10天有源頭不明個案,確診者足[廣泛,涉不同地區、不同類型處所,呼籲業界和市民遵守防疫規定,周末亦不要參加聚會,若疫情惡化,政府或隨時收緊措施。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檢測車赴酒吧區 灣仔葵青先設臨檢站 沿用3承辦商 議員批無招標「硬食」開價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港府推出一系列檢測計劃,包括一連3日有流動檢測車到中環蘭桂坊、灣仔和尖沙嘴酒吧區派樣本瓶;今明兩日起亦... 詳情
周五繁忙時間派樽 酒吧質疑「做show」
【明報專訊】食環署昨起一連3晚安排檢測承辦商前往酒吧區設流動檢測車派發樣本瓶,承辦商人員昨晚先到人頭湧湧的中環蘭桂坊派樽,有酒吧負責人質疑在... 詳情
小學分班行畢業禮 有同學感動「喊足全場」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反彈,教育局呼籲學校勿舉行大型活動,但將軍澳一間小學為圓家長和學生心願,昨晚以獨特的分班方式舉行一場數百人參加的畢業禮... 詳情
質疑陳同佳投案「明朗化」說法:我見到很灰暗 潘母淚盼兩地協調「別當我們是波」
【明報專訊】涉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的疑犯陳同佳至今未赴台投案,早前保安局長李家超表明主導權在台灣一方,「個波麜\度」。死者母親潘太接受本報專... 詳情
【明報專訊】潘曉穎2018年2月遇害,潘太與丈夫的喪女之痛一直難平,她甚至因此經常食不下嚥,體重驟降逾20磅,近日見疑犯陳同佳到台灣投案一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