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0
    星期六

政府曾被索償 許樹昌:未夠證據封酒店 09年豬流感封灣仔維景 商務客追討

[2020.10.10] 發表
尖沙嘴帝苑酒店昨再多3名職員確診,累計共4人,酒店要關閉14日,酒店其後通知住客要在昨日中午前離開,昨上午陸續有住客退房。(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由SARS到新型冠狀病毒,酒店不時是傳染病爆發場所。2009年爆發豬流感,入住灣仔維景酒店的墨西哥男子成為本港首宗確診,衛生署即發隔離令,禁止酒店員工和住客離開。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解釋,當年對豬流感的傳播性等了解較少,首現確診便封酒店,但之後在酒店沒找到新個案,結果有商務客向政府索償。

許樹昌又稱,今次帝苑酒店暫只有4人確診,較大可能是在男休息室傳播,沒足夠證據封酒店。他說,除非如早前旺角維景酒店的情G,有很多不同客房的不相關住客確診,才有理據封酒店相關樓層。

逾300人檢疫佔中心大半單位

今次在帝苑酒店共用休息室的300多名男職員要檢疫,檢疫中心昨有551個單位可即時使用,上述人數佔單位數目逾一半。昨午2時半,4名身穿醫療輔助隊制服及保護衣的人員抵達帝苑酒店,他們手持膠袋及檢測樣本瓶。至3時許,有數十名戴外科口罩的酒店男職員分批登上醫療輔助隊小巴,送往檢疫中心。部分人提行李篋,更有人手持透明膠袋,內有10多個杯麵。

有住客稱被安排暫住美麗華

該酒店住客前晚已接獲通知昨中午前要撤離,昨上午11時陸續有住客及商戶離開,有住客表示因家中裝修,住酒店已兩個月,滿意帝苑安排,「他們安排得挺好。(安排去哪兒?)現在暫到美麗華」。在酒店1樓經營珠寶店的文先生說不擔心感染,因客人均戴口罩及用消毒搓手液。至於停業期間酒店會否賠償租戶,他說「未傾到呢齱v。

昨在酒店內工作的員工均戴外科口罩,沒穿保護衣等。每有住客、員工等從正門離開,即有清潔工向門柄噴清潔用品抹拭。

據帝苑酒店資料,該酒店可助房客遷往其他酒店,已預訂房間或餐廳者可免費取消或退款。本報昨向美麗華酒店查詢有否接收帝苑住客,至截稿前未獲回應。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檢測車赴酒吧區 灣仔葵青先設臨檢站 沿用3承辦商 議員批無招標「硬食」開價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港府推出一系列檢測計劃,包括一連3日有流動檢測車到中環蘭桂坊、灣仔和尖沙嘴酒吧區派樣本瓶;今明兩日起亦... 詳情
周五繁忙時間派樽 酒吧質疑「做show」
【明報專訊】食環署昨起一連3晚安排檢測承辦商前往酒吧區設流動檢測車派發樣本瓶,承辦商人員昨晚先到人頭湧湧的中環蘭桂坊派樽,有酒吧負責人質疑在... 詳情
小學分班行畢業禮 有同學感動「喊足全場」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反彈,教育局呼籲學校勿舉行大型活動,但將軍澳一間小學為圓家長和學生心願,昨晚以獨特的分班方式舉行一場數百人參加的畢業禮... 詳情
質疑陳同佳投案「明朗化」說法:我見到很灰暗 潘母淚盼兩地協調「別當我們是波」
【明報專訊】涉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的疑犯陳同佳至今未赴台投案,早前保安局長李家超表明主導權在台灣一方,「個波麜\度」。死者母親潘太接受本報專... 詳情
【明報專訊】潘曉穎2018年2月遇害,潘太與丈夫的喪女之痛一直難平,她甚至因此經常食不下嚥,體重驟降逾20磅,近日見疑犯陳同佳到台灣投案一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