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3
    星期二

植皮翁染惡菌不治 家屬質疑聯合醫院失當

[2020.10.13] 發表

【明報專訊】患有糖尿病的八旬翁,2014年在巴士上跌倒擦傷右小腿,因傷口感染食肉菌被送往聯合醫院治療,惟手術後再感染新惡菌,需截肢保命,但數天後告不治。死因庭昨召開研訊。老翁媳婦供稱,老翁接受數次清創手術後,醫生為他做植皮手術,但其後病情急轉直下,媳婦懷疑醫生明知傷口受感染,在未清理惡菌下施行手術。

事主張興祥(終年85歲)2014年12月1日因傷口感染食肉菌被送往聯合醫院治療,先後接受5次手術,包括清創、植皮及截肢,2015年1月16日宣告不治。

跌倒擦傷染食肉菌入院

清創植皮後現新菌 截肢後亡

死者媳婦盧康貴供稱,死者於2014年某天乘巴士時跌倒擦傷右小腿,12月初因傷口惡化被送往聯合醫院,兩天內接受兩次清創手術。盧表示,死者之後向她哭訴在手術中途聽到聲音並感到痛楚,但他無法動彈及說話,盧質疑醫生沒有用足夠麻醉藥,但醫護人員表示是全身麻醉。

死者之後再接受清創及植皮手術,盧康貴要求醫生確保傷口無菌才做植皮手術,醫生允諾。其後醫生稱手術成功,可是死者反覆發燒,情G轉差,一星期後醫生稱老翁血壓過低,要做截肢手術,並透露從死者的傷口驗出兩種新的惡菌,但已非原本感染的食肉菌。

盧康貴當時十分愕然,懷疑醫生未清理惡菌便施行手術。死者於翌年1月12日截肢,但4天後不治。

家屬質疑植皮前未盡除菌

醫生:糖尿者壞死性筋膜炎存活率較低

聯合醫院急症室副顧問醫生王翔表示,死者生前患糖尿病、血壓過高及曾中風,送院時右腳嚴重發炎,王翔把他轉介至骨科治療。

為死者做首次清創手術的醫生許正力則表示,當時臨H診斷死者的傷勢是壞死性筋膜炎,立即安排緊急手術,抽取組織化驗後才確認為食肉菌感染。醫管局代表大律師詢問糖尿病會否影響病情,許正力稱糖尿病會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病發率較高,存活率較低。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522/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年初提出逐步增加法定假期,由現時12日增至17日,與公眾假期看齊。林鄭昨表示勞福局會在未來一兩星期公布有關安排,毋須... 詳情
【明報專訊】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2013年經評估後,建議6幅郊區「不包括土地」(指毗鄰郊野公園或被郊野公園包圍的鄉村和農地)不納入郊野公... 詳情
稱避切線車 「撲克顧問」法拉利越線撞欄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驚險車禍,昨凌晨4時許,白色法拉利沿柯士甸道往廣東道方向行駛,至彌敦道交界時,疑扭扆{避切線的士,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入學6年 歷坐監停學 收押所應試 黃之鋒公大畢業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終於鬗蓿}大學畢業了!之鋒噚日鐪acebook公布消息,話校方確認佢已經完成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及公共行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