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一日兩宗激光治療出錯 一病人視力降

[2020.10.18] 發表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上周一(12日)發生兩宗眼睛黃斑激光治療事故。大埔那打素醫院醫生誤用較高激光能量,病人其後出現輕微視力下降;另一宗東區醫院醫生調亂左右眼,錯誤向病人右眼發激光。有眼科醫生稱,誤用高能量激光可致黃斑永久損傷,影響視力。醫管局就兩事件向公眾致歉,兩院會在8周內向總辦事處交報告。

一宗激光量過高 一宗搞錯左右眼

大埔那打素醫院一名病人本月12日接受黃斑激光治療期間,醫生發現儀器發出的激光能量較原定的高,發現設定有偏差,重新調校至合適水平後完成餘下程序。病人兩日後覆診初步發現黃斑水腫增多及輕微視力下降。

同日東區醫院有病人接受左眼黃斑激光治療,護士於治療前在病人左眼角旁畫上記號,但醫生治療時向病人右眼注入數發激光,病人沒表示不適,醫生發現錯誤後停止,重新調整儀器至正確位置完成治療。

病人4日後覆診初步未發現明顯不良症狀。醫管局新聞稿沒交代兩宗事故涉激光能量水平。

眼科醫生羅智萿磳隉A黃斑激光治療有助刺激細胞吸收水腫,能用於治療黃斑水腫,上述出錯都很罕見。他說一部儀器發出激光的最低和最高能量可相差數倍至10倍,治療時一般會由最低開始,慢慢上調至適當能量,全程靠醫生判斷;一般而言,若錯誤發出超過正常激光能量一倍甚至更多,可能對黃斑造成不可逆轉損害。

就大埔那打素個案,羅智葖病人黃斑水腫增多及輕微視力下降,可能與本身疾病有關,但亦不排除與錯用高能量激光有關,若在病人黃斑觀察到有激光疤痕,才能確定激光致傷。

醫生指核對行政程序多 弄巧反拙

就調亂左右眼事故,羅稱治療會由最低能量開始,對右眼注入低能量激光未必造成損傷。他批評醫管局近年因各式事故而增加很多重核對的行政程序,既無助減少醫療事故,更可能弄巧反拙,就如電腦不斷彈出提示框,反減警覺性和增出錯風險。他認為局方應先減少不必要的核對程序,讓醫生有更多時間預備,有助避免出錯。

更多港聞
台「黃店」潑糞男認收錢 3人涉教唆被捕
【明報專訊】台灣一間讓流亡港人工作的「保護傘」餐廳,前日遭黑衣漢淋潑雞糞;台灣警方昨早先拘捕一名25歲男子,疑犯一度聲稱因餐廳食物吃壞肚子而... 詳情
工人右臂捲鑽探機遭扯斷
【明報專訊】秀茂坪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地盤工見帆布被捲入鑽探機,企圖徒手扯出帆布,手臂反遭捲入鑽探機扯斷,工人清醒送院,情G嚴重。有外科醫... 詳情
3米蟒蛇現身荃灣引水道
【明報專訊】昨晨8時許,有行山客發現荃灣光板田村的引水道內有一條蟒蛇,於是報警。警員到場後通知蛇王捉蛇。該蟒蛇長約3至4米,蛇王在兩名警員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