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臥底」揭滬女夾錢租奢侈品 拍照扮上流
「名媛」自比灰姑娘:都想穿水晶鞋

[2020.10.18] 發表
中國一篇自媒體文章,揭開年輕男女如何在網上包裝成「名媛」、「才俊」形象。圖中相片,可能是幾十人夾份租車輪流拍照。(網上圖片)
「名媛群」內常發起對各種高檔消費的「集資」,有15 人合租一晚頂級酒店;亦有多人「合資」月租愛馬仕kelly包(圖)等。 (網上圖片)

上世紀初曾風靡上流社會的「名媛」一詞,隨荇犮N變化又有新定義。一篇《我潛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個月的名媛觀察者》的自媒體文章,近日在中國引起熱議,閱讀量達十多億;人們開始「尋找」真名媛,或借「名媛」現象推介博物館中古時女子的生活物件。不過,對於被指炫耀、功利,有「名媛」群成員辯稱,「花自己的錢不偷不搶,哪個灰姑娘不想有水晶鞋」。

內地媒體人「李中二」自稱「斥巨資500元」(人民幣,下同)潛入群內,本以為是和富婆暢聊奢侈品,卻發現成員「合資」住高檔酒店、租法拉利「擺拍」包裝自己的「偽名媛」。根據文中群內截圖顯示,成員常發各種奢侈品、名車、高級酒店住宿的合租合購信息,比如40人團購價值5000元的上海寶格麗酒店住宿一晚,平均每人125元;6人團購一份麗思卡爾頓酒店的雙人下午茶,人均85元;4人合租愛馬仕Kelly手袋一個月,人均350元等。

6人吃雙人下午茶 不吃甜品排隊拍照

對於有成員質疑兩人下午茶是否能同時6人進場,發起人答分組入場,「拍完照就走,不吃甜品」;伴隨這些信息出現最多的對話就是「排隊拍照」、酒店毛氈「不要弄髒,影響下一個人拍照」。甚至有成員邀請60人集資,合租日租6000元的法拉利F12跑車,就連二手Gucci絲襪都要合伙買。

李中二對《紅星新聞》承認自己假扮女性,還稱文章發布當晚,就被踢出群。有內媒找到群堣@名成員菲菲(化名),她表示事件曝光後,群堣ㄓ痐H都不敢出門,有工作的都害怕被炒。她透露,群內女孩大部分並非上海本地人,月收入約5000元,出入五星級酒店、用名貴手袋就是她們的夢想生活,「我覺得這種方式沒有錯,花自己的錢不偷不搶,我還是挺坦然的。哪個灰姑娘不想有個水晶鞋呢?」

文章引來超過16億的閱讀量,各大媒體也在評說這種現象。澎湃新聞昨刊文《舊時上海灘的真名媛,都是怎麼穿的》,認為「名媛」這個中性名詞這次「被黑得最慘」,又稱民國時期的上海灘大家雲集,從來不乏真名媛,還舉例宋氏三姐妹及生於上海的香港左翼電影明星夏夢,她們「展現茪什磥k性的美麗和風采,豐滿了中國女性的國際形象」。有自媒體提到上海灘「最後一位名媛」唐微紅,稱她84歲依舊狂歡百樂門,那種高貴氣息,「假名媛們是學不來的」。

內媒談民國真名媛 假名媛學不來

四川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胡光偉表示,名媛群的行為沒有違法,不能太苛責,但是應該努力扭轉消費主義盛行的社會風氣。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麥當勞即棄餐具收費
【明報專訊】為響應深圳市生活垃圾分類條例,深圳麥當勞在一個月前,不再提供免費餐具。顧客如需使用叉、勺或筷子等餐具,需額外支付0.5元人民幣。... 詳情
四川山泥傾瀉淹埋民房 至少5人亡
【明報專訊】四川達州市宣漢縣北部山區周六(17日)早上突然發生山泥傾瀉,附近有民房被埋,多名村民受困。救援人員接報到場後,立即開始挖掘工作。... 詳情
美國安顧問:大陸攻台會被孤立
【明報專訊】美國國安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上周五表示,不認為解放軍會以兩棲作戰方式攻台,因台灣登陸點有限;如果北京對台... 詳情
涉偽造交易騙32億信用狀 王永慶女婿500萬元保釋
【明報專訊】台灣台塑集團始創人王永慶女婿、大眾全球投資控股公司董事長簡明仁,被控利用旗下廣仁科技公司,及大陸的才眾電腦公司進行虛假交易,再向... 詳情
不敵高昂租金 台首間慰安婦紀念館下月關閉
【明報專訊】台灣首間慰安婦紀念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日前宣布,因未能負擔高額租金及龐大薪金開支,將於下月10日關閉。據悉,台灣的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