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18
    星期日

抗疫成功 紐總理大勝連任
帶領工黨奪半世紀佳績 可單獨執政創先河

[2020.10.18] 發表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領導的工黨在昨日的大選中大獲全勝,成為該國自1996年選舉制度改變以來,首個可以單獨執政的政黨。圖為她與一眾黨員在得知結果後上台接受祝賀。(法新社)
阿德恩(中)周六順利連任外,今早(周日)與同事現身當地一間咖啡室。(美聯社)

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原定上月舉行的新西蘭大選延至昨日(17日)投票,結果顯示,抗疫表現備受讚賞的總理阿德恩除了順利連任外,其領導的執政工黨得票率近五成,是半世紀以來最佳成績,並取得國會過半議席,成為自1996年新西蘭改用混合比例代表制以來首個可以單獨執政的政黨,創下先河。

阿德恩表示,將會在未來兩、三個星期內籌組內閣,下星期亦會與立場偏左的綠黨展開對話,但未有評論會否與綠黨合組聯合政府的可能性。

處理危機展領導才能 屢獲讚賞

據選舉委員會公布,中間偏左的工黨得票49.1%,遠超得票26.8%的主要對手國家黨。由此推算工黨將在國會120個議席中取64席,可單獨執政。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勝選後稱,這是近50年來新西蘭人給予工黨的最大支持,她感謝民眾相信他們能繼續帶領國家復蘇,「我們不會視你們的支持為理所當然,我可以向你們保證,我們將是為每個新西蘭人服務的政黨」。

40歲的阿德恩選前將今次大選稱為「新冠病毒選舉」,強調其政府成功杜絕病毒在社區傳播。新西蘭自2月出現首宗感染個案後,阿德恩聽從科學意見,迅即於3月封關封城,並展開大規模追蹤和檢測,又向公眾清楚傳遞疫情信息,結果全國曾經歷連續百日本地零確診,被視為國際成功抗疫案例,約500萬人口中迄今只有25人染疫亡。阿德恩個人支持率在選前升至55%。

除了疫情,阿德恩執政3年來在國家連串危機中均能展現領導才能,包括2019年3月基督城清真寺導致51人死的恐襲,事後阿德恩展現同情心,且果斷地採取槍管措施;同年年底新西蘭懷特島火山爆發造成21人死亡,阿德恩的處理手法亦獲讚賞。

疫後經濟成焦點 允創就業增基建

不過,阿德恩在首個任期未能落實其多項選舉承諾,包括消除兒童貧窮、遏抑樓價至可負擔水平、更致力應對氣候變化等。

有分析指出,若非阿德恩在處理疫情得分,部分選民很可能不會投她一票。如今她成功連任,除了繼續推動未兌現的承諾,也要處理疫後經濟的挑戰。

新西蘭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衰退,由於封城、旅遊業停擺等原因,令4至6月的GDP萎縮12.2%。阿德恩在競選期間承諾會將施政焦點放在創造就業和基建開支上,以推動經濟復蘇。

新西蘭大選每3年舉行一次,在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下,選民須投兩票,一票投給政黨,一票投其選區的議員。政黨必須得票逾5%,才能在國會取得議席,另有一些議席留給毛利族候選人。若要籌組政府,一個政黨須在120個議席中贏得61席,但自1996年採取混合比例代表制以來,沒有單一政黨可獨自執政,要與其他小黨組聯合政府。(法新社/BBC/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法教師遭斬首 警拘留9人 包括遇害者學生父母
法國一名中學教師上周五(16日)在學校門外遭斬首殺害,18歲車臣裔疑兇隨即被槍殺,據報他死前高喊「真主偉大」。法國反恐部門相信,行兇青年與學... 詳情
2015年《查理周刊》遇襲後,全球多地發起「我是查理」運動聲援。時隔5年,這宗恐襲案上月初開審,在法國再度掀起關於言論自由的討論,亦有人反思... 詳情
意大利農業聯合會(Confagricoltura)上周五(16日)發表聲明表示,受到惡劣天氣和一種致命細菌影響,預計全國今年生產27萬噸橄欖... 詳情
奧地利維也納一名31歲女子,在住所殺害3名年僅8個月至9歲的女兒後企圖自殺,當地警方正調查事件,女子行兇動機未明。警方表示,疑兇於當地時間周... 詳情
美媒:中方美軍武漢播毒論成特朗普轉悀炵媥氻齝u
中國和美國今年1月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但此後雙邊關係急轉直下。美國《華爾街日報》上周五(16日)發表專題報道,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自3月起倒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