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推國內投票 林鄭:政策要具內地視野 未答會否諮詢公眾 民主派:台灣外國港人同應有權

[2020.10.21]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香港政策要有內地視野,認為拒讓在內地港人投票並不合理。(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被問到修例安排內地港人投票一事,她稱今時今日,政府的政策要有內地視野(Mainland Dimension),稱居內地港人不能投票不合理。對於會否就此作公眾諮詢,她沒直接回應,只稱改變選舉安排要修改法例,公眾有機會表達意見。消息透露,政府希望明年初完成有關修例。民主派反對修例,形容「為不公平選舉開綠燈」,質疑若特首是關心境外港人投票權利,應一視同仁,在台灣、外國的港人都應有投票權。

本報昨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上述立法時間表及會否諮詢公眾。局方回覆稱,特區政府會積極完善選舉安排,推出優化措施,確保選舉在公平、公開及誠實的情G下進行。

葉劉:討論兩極 諮詢公慾]一樣

被問到有關內地香港居民在立法會選舉投票,林鄭月娥稱要認清現實,現有大量符合選民資格的香港永久居民,因工作、學習等原因長時間在內地,這些人與香港仍有很強的聯繫。她形容這些人十分關注有關措施,拒絕讓他們投票不合理。

民主黨黃碧雲稱,民主黨反對內地投票,因易出現違法種票、賄選,香港難以跨境執法。她認為這會令香港區議會選舉、立法會選舉,甚至特首選舉無法公平競爭,民主黨提出嚴正抗議;又質疑如政府如此關心境外港人投票權利,應一視同仁,現時很多港人在外國甚至台灣工作、進修,是否都應該有投票權。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境外投票已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多年,意見兩極,建制爭取,泛民反對,認為諮詢公撐痕G也是一樣,「就算民主政府也不是每一項政策都要諮詢。但正如特首指出,條例草案提交到立法會,公撙晹釭竁F意見機會」。她稱更重要是原則問題,是在一國之內,居住內地的港人不能在當地投票是不理想,需要解決。

林太:撤空置稅考慮立法會支持度

郭榮鏗批向地產霸權投降

另外,政府日前撤回「空置稅」和有關專營的士的條例草案。林太昨被問到撤回空置稅是否「托市」、向地產商「跪低」,她稱考慮的原因包括兩年前認為應該做的事情,在今日經濟低迷時是否應該放緩,以及法案在立法會的支持度。

有份倡議空置稅的公民黨郭榮鏗批評,林鄭月娥過去的承諾一一落空,很多市民支持的空置稅,條例草案已擬定,卻在最後關頭抽起,批評是向地產霸權投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早前申請保釋被拒,由9月初還押至今。人民力量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昨表示,律師已就... 詳情
爬頭爭執 女司機連環撞平治
【明報專訊】昨凌晨1時許,屯門公路深井支路一輛七人車與平治私家車上演一幕「碰碰車」。 34歲姓馮平治司機事發時沿屯門公路深井支路上斜方... 詳情
4匪劫財務公司職員 途人擒賊 50萬美鈔散落街頭力保不失 4人在逃
【明報專訊】一名財務公司男職員與一名女子身懷50萬元美鈔,昨午在公司樓下被4名賊人攔途截劫,其中一人手持鐵槌向男子施襲,並搶去裝有美元的袋。... 詳情
潘母促保安局「釋放」陳同佳 當局:警方不阻外出辦簽證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昨向保安局長李家超發公開信,要求當局「釋放」陳同佳,讓他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簽證,並要求香港將疑犯...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