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星期三

視聽之娛:憎他,但還是要救他

[2020.10.21] 發表
《鐵道員》
《小偷家族》

【明報專訊】人無法選擇自己生於哪個家庭,但又偏偏要住在同一屋簷下或常常來往。電影《老豆死開一陣先》的片名就非常誠實反映女主角野暀C瀨對爸爸的想法,反叛少女要如何與爸爸和解,運用自己的知識為他解決麻煩呢?

野暀C瀨(廣瀨鈴飾)平日最討厭、最嫌棄「老竇」野棜p(堤真一飾),七瀨當樂團主唱時,常在歌曲抒發對爸爸的不滿,大唱「老竇去死啦!」豈料一語成讖,爸爸的公司意外研發出「假死兩天藥」,他親身試藥而假死。公司內奸此時串通外敵想出詭計,讓野棜p假死變成真死。野棜p的同事(吉澤亮飾)將事情告知七瀨,說服她放下對爸爸的憎恨,找出救活野棜p的方法,同時阻止內奸陰謀。然而,二人只有兩天時間,到底他們最後能否讓野棜p「起死回生」?

■《老豆死開一陣先》

(Not Quite Dead Yet)

導演:濱崎慎治

演員:廣瀨鈴、吉澤亮、堤真一、妻夫木聰、佐藤健

級別:IIA

上映日期:10月22日

■延伸推介

不同時期的日本電影都喜歡以家庭關係為主題,當中不乏探討父親角色的作品。

《鐵道員》

電影改編自日本短篇小說,講述鐵道員佐藤乙松(高倉健飾)繼承父親衣缽,當起北海道幌舞站的站長。幌舞站受惠於煤礦業,曾風光一時,但煤礦停止開採後車站人流疏落,暑假時更只得空車在路軌上行駛。縱然幌舞站被列入「廢線」名單,佐藤仍然盡忠職守,為了留守崗位,即使女兒發高燒,但因沒有頂替人手,只好讓妻子獨自帶女兒到醫院,女兒夭折時他仍留守車站;妻子因病去世時,他同樣沒有離開崗位。此後獨自生活的他,某天他在車站遇到三名不同年紀的女孩,其中一名女生手上的洋娃娃,令他憶起自己曾為女兒購買同款娃娃,勾起他對過身妻女的虧欠與內疚。

《小偷家族》

電影講述東京荒郊某處住茬h窮但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爸爸」是地盤臨時工,「媽媽」是洗衣店工人,「女兒」在成人俱樂部工作,「兒子」沒有上學,而「婆婆」則靠亡夫的養老金過活。他們以盜竊為生,「爸爸」教「兒子」盜竊,無法為家人提供穩定生活,在一般人眼中是個不及格的父親;「兒子」在水果店偷竊事敗,逃跑時從天橋摔下,整個「家族」因而被捕,各散東西。最後「爸爸」到孤兒院探望「兒子」,雖然以前一直沒有開口,但踏上巴士之際,「兒子」在車上輕聲說了句「爸爸」。

文:陳燕婷

圖:安樂影片有限公司提供、劇照

[語文同樂 第464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巨人的眼淚
【明報專訊】慕名前往菲律賓的保和島,是十多年前的事。太平洋之上,千島之國,秘境或奇物尚未發現的應該不少,而已被發現的,足以招徠世人踏足,走進... 詳情
道聽圖說:橋
【明報專訊】古今中外的作家喜以橋來蝔ぅM抒發情懷,如徐志摩〈再別康橋〉、余光中〈西螺大橋〉、卡夫卡的短篇小說《橋》等都借「橋」抒情。放諸城市... 詳情
文字發酵:口感形容詞
【明報專訊】《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秋天是農作物豐收的季節,柿子、香印提子、雪梨等各種鮮甜味美的時令食物讓人食指大動。評... 詳情
【明報專訊】1. 軟糯 2. 濕潤 3. 黏稠 4. 幼滑 5. 嚼勁 6. 酥脆 7. 清爽 8... 詳情
News feed:Tree conservation
【明報專訊】Tree conservation is an eternal issue for Hong Kong. A King of 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