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17
    星期二

卵巢癌:高危因素

[2020.11.17] 發表

以下因素會影響患上卵巢癌中最常見的上皮腫瘤(Epithelial tumors)的風險,至於其他較少見的卵巢癌種類,包括間質腫瘤(Stromal tumors)和生殖細胞瘤(Germ cell tumors)的高危因素則仍未明確、可能並不相同。

根據加拿大癌病協會的資料,會增加患上卵巢癌中最常見的上皮腫瘤的高危因素包括:

(一)患有卵巢癌家庭病史:有近親患上卵巢癌的家庭病史增加個人患上卵巢癌風險,暫時不清楚是偶然、共同的生活方式或遺傳基因等因素導致。以下因素更會增加患上卵巢癌的風險:

(甲)愈多近親(不分是來自母親或父親的近親)患上卵巢癌;

(乙)關係愈親密,風險就愈高:有一級親屬(即母親、同父母的姐妹、女兒)患有卵巢癌、個人患上卵巢癌的風險便增加,若母親患有卵巢癌比女兒患有卵巢癌更會增加風險;

(丙)她們被確診患上卵巢的年齡:若她們是在五十歲前或在絕經前。

(二)患有其他癌病的家庭病史:有近親患有以下癌病的家庭病史也會增加個人患上卵巢癌的風險:乳癌、大腸癌、子宮癌和胰腺癌等。

(三)BRCA基因突變(gene mutation):患有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會增加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但並不是所有患有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的人都會患上卵巢癌,若有以下的情況便會大大增加她們患上卵巢癌的風險:

(甲)有多位家庭成員患有乳癌或卵巢癌;

(乙)有家庭成員在五十歲前患有乳癌;

(丙)有家庭成員患有乳癌和卵巢癌;

(丁)有家庭成員兩側乳房都患有癌病;

(戊)有男性家庭成員患上乳癌;

(己)阿什肯納茲猶太血統(Ashkenazi Jewish ancestry)。

(四)個人患上乳癌的病史:這可能與BRCA基因突變有關,也可能是乳癌和卵巢癌的共同高危因素,包括較早便月經初潮(早於十一歲)、較遲才絕經(遲過五十五歲)等。

(五)女性賀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使用女性賀爾蒙補充療法來治療更年期徵狀(例如潮熱、陰道乾燥、情緒波動等),無論是只用雌激素(estrogen)或聯合使用雌激素和黃體酮(progesterone)都會增加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服用時間愈長、風險便愈高,服用超過五年比少於五年的風險較高,現仍服用比已停止服用的也有較高的風險。

(六)口服避孕藥:口服避孕藥會減低患上卵巢癌的風險,但由於口服避孕藥可能有其他的副作用,所以,請向家庭醫生或婦科醫生查詢。

(七)婦科手術:結紮輸卵管和子宮切除手術(尤其是一併切除輸卵管和卵巢)可減低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所以,患有BRCA1和BRCA2基因突變,並有其他高危因素的人可考慮接受雙側輸卵管卵巢切除手術(bilateral sapling-oophorectomy),以減低患上卵巢癌的風險。

(八)子宮內膜異位(Endometriosis)

(九)身形:超重和肥胖增加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此外,身材較高也會增加患上卵巢癌的風險,可能與發育因素有關,例如生長激素和青春期激素等。

(十)生活習慣: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抽煙、久坐少運動行為(sedentary behavior)等會增加患上卵巢癌的風險,至於適量喝酒和咖啡,研究結果顯示是沒有關連的。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