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7
    星期五

乘搭航班赴中國旅客 須持2天內綠色健康碼

[2020.11.27] 發表
中國籍乘客綠色健康碼樣本。(中領館圖片)
中國籍乘客健康碼國際版微信小程式二維碼。(中領館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網站公布,從今年12月1日(即下月)起,由加拿大乘搭飛機前往中國的中國籍或外籍乘客,必須在登機前2天內持新冠病毒指定檢測證明,並向中國駐加使領館領得綠色健康碼才可登機。

網站公告指,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於登機前2天內,憑在加拿大採樣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簡稱「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並根據領區劃分,向中國駐加使領館申領帶「HS」或「HDC」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此前憑檢測證明直接登機的做法不再適用。」

公告說明檢測及綠碼時限要求和檢測機構等方面的具體要求。

一、時限要求

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以及申領綠色健康碼,都要在乘客登機前2天內在加拿大完成,以採樣時間為準。如12月1日接受檢測取樣,航班登機時間不可遲於12月3日。反言之,如航班登機時間為12月3日,則取樣時間應在12月1日或此日後。

二、檢測機構

準備赴華乘客可以在加拿大衛生部門認可的任何檢測點、醫院、藥房等機構檢測。由於各地情況不同,兩項檢測在同一機構辦理或分別在不同機構辦理都可以。

中領館指,乘客必須提前確認檢測機構資格和能滿足檢測時限要求。目前駐加拿大使領館已確認部分檢測機構。

三、檢測要求

(一)直飛赴華旅客。從加拿大搭乘直飛航班赴華的人員,包括來加中轉乘客,應在登機前2天內在加拿大衛生部門認可的檢測機構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體各一次採樣、檢測。

當局提醒指,由於加拿大各機場無法提供檢測,加拿大以外的乘客應盡可能不要到加拿大轉機到中國,而加拿大正實施入境限制措施,因此存在因轉機產生的滯留、遣返等風險。

(二)前往第三國中轉赴華旅客。考慮到很多國家的中轉機場不具備檢測條件,為避免滯留中轉地,減少旅途感染風險,駐加使領館原則上不為自加拿大出發、經第三國中轉赴華的乘客核發綠色健康碼。旅客應選擇直飛航班赴華。

四、健康碼申領方法

(一)中國籍乘客

中國公民應在獲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後,即通過掃描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微信小程序二維碼(右下圖),選擇檢測機構所在領區,申報個人情況,並上傳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兩份證明缺一不可。經中國駐加使領館覆核通過後,當事人可獲得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右上圖)。

(二)外國籍乘客

外國籍乘客應在獲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後,通過手機掃描防疫健康碼國際版二維碼或者直接使用網頁版(https://hrhk.cs.mfa .gov.cn/H5/)。註冊並登錄後,選擇檢測機構所在領區,申報個人情況並上傳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兩份證明缺一不可。經中國駐加使領館覆核通過後,當事人可獲得帶「HDC」標識的綠色健康碼。

五、特別提醒

(一)航空公司將嚴格查驗,無綠色健康碼將不能登機。如偽造檢測證明,危害他人或公共衛生健康安全,須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二)民眾應堅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則。如確需跨境旅行,請在完成檢測採樣後,應盡量居家隔離,不要隨意外出,不參與各類聚集性活動;如確需外出,務必加強防疫措施。如登機前出現疑似症狀,請取消行程,及時檢測就醫。

(三)盡可能在登機前提前申領健康碼。中國駐加使領館會在收到檢測報告後儘快審批健康碼,包括周末和節假日。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的領區為卑詩和育空地區,查詢電話為1-236-984-6031。

更多要聞二
卑詩增887宗確診 13人疫亡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的新冠病例再次創新高,衛生官員周四(26日)公布出現887宗,並且再有13人死亡。 卑詩再次錄得一天逾800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