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8
    星期四

輝瑞出「花招」減疫苗供貨量 求衛生部確認每瓶5劑變6劑
廠方指用低死角注射器可做到

[2021.01.28] 發表
圖為醫護人員手持注射筒和疫苗。(加新社)
高死角注射器和低死角注射器圖解。

【明報專訊】輝瑞藥廠要求衛生部正式承認每瓶疫苗中裝有6劑疫苗,而不是5劑,從而使該公司可減少向加拿大運送疫苗瓶的數量。但是,此舉可能導致加拿大的新冠疫苗接種項目更加複雜。

聯邦衛生部證實,上周五(22日)接到了輝瑞提交修訂新冠疫苗標籤的請求,但沒法確定何時可作出決定。

加拿大輝瑞(Pfizer Canada)發言人Christina Antoniou周二指出,該公司與加拿大簽署的疫苗合約是基於運送的疫苗劑量,而不是疫苗有多少瓶。

她說:「從現有的多劑量疫苗瓶中提取6劑疫苗,有助於減少疫苗浪費並最有效地使用疫苗。」

低死角注射器全球缺貨

然而,加拿大的醫護人員有時能夠提取6劑疫苗,有時則不能,但輝瑞藥廠指出,如果使用專門的低死角注射器,從每個疫苗瓶中提取6劑疫苗是可靠的,但這種注射器在全球各地出現短缺。

加拿大向輝瑞藥廠購買了4,000萬劑新冠疫苗,如果聯邦衛生部批准輝瑞的要求,加拿大獲得的疫苗的瓶數將是670萬個,而不是原先的800萬個。上述改變可能增加接種疫苗的人數,但也將導致加拿大的疫苗接種項目面臨新的挑戰。

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的發言人指出,在聯邦衛生部未決定是否接納輝瑞要求之前,她無法置評。

聯邦衛生部的發言人Martin Begin確認,該部門已收到了輝瑞藥廠的請求,但他無法就衛生部何時可作出相關的決定提供時間表。

多倫多大學醫療網絡(UHN)的副主席和專業藥劑師Emily Musing指出,當醫護人員使用1毫升注射器來注射疫苗時,能夠一致地提取6劑疫苗。然而,因1毫升注射器用完,醫護人員不得不使用3毫升注射器時,就無法抽取到6劑疫苗。

輝瑞發言人Christina Antoniou說,上述兩種注射器均不如低死角的注射器可靠。如果醫護人員使用低死角的注射器來抽取每劑疫苗,是可以持續地提取6劑疫苗。

美國和歐盟已接受了輝瑞藥廠提出的上述請求。

更多要聞二
低死角注射器 毒品注射常用
【明報專訊】一位家庭醫生說,輝瑞建議用「低死角注射器」來抽取疫苗及注射,這種注射器醫生很少使用,而她自己在工作中從未遇到過。 她說,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