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8
    星期四

申領EI分娩父母假福利 不及申復蘇補貼顯不公

[2021.01.28] 發表
聯邦政府推出三項復蘇補貼。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去年9月因應疫情﹐推出三項復蘇補貼﹐代替原來的加拿大緊急應變福利金(Canada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但最近有文件披露﹐三項復蘇補貼反而對一些於疫情前、後經就業保險系統申領分娩或父母假福利的加人不公平。

去年9月27日開始﹐申領CERB人開始轉而申請就業保險金(EI)﹐為三項復蘇補貼看齊﹐申領人每周至少獲得500元﹐但有關做法只是暫時性。

此前﹐申領人所領取的補助額一向是基於他們的收入計算。部分申領人在上述日期前﹐又或在三項復蘇補貼於今年9月25日結束後﹐透過就業保險系統申請分娩或父母假福利的話﹐他們每周所得的福利便可能少於500元。

據加新社透過《自由資訊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的文件顯示﹐聯邦推出的三項加拿大復蘇補貼製造出不平等現象。

聯邦就業部長夸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表示﹐如有需要的話﹐政府會作出修正﹐令合資格的加人在申領分娩福利或父母假福利時﹐「毋須因為疫情而面對不必要的障礙」。

然而﹐修改後的就業保險金往往要等3至18個月不等才能落實。政府一般都會定出一個特定的生效日期,在該日期前提出申領的人往往已不符合申領。除非有關的修訂簡單及特定﹐申領人不必出示文件亦可覆核其申領。

根據該份未有註明日期的內部備忘錄勾勒出﹐在CERB結束後﹐政府將加快調整就業保險金制度及修訂父母假的規定。但當政府做出局部轉變後﹐卻浮現出更多問題。

這些問題包括那些在疫情甫開始﹐便直接透過就業保險系統申請分娩或父母假福利的申領人﹐聯邦政府如何處理追溯福利。

爆發疫情前﹐全加拿大(魁省除外)有逾35%剛分娩的婦女不符合申領聯邦政府福利的資格。

Brock大學一名父母假計劃的專家Andrea Doucet表示﹐疫情暴露出就業保險系統長久以來的問題。

研究家庭與勞工市場政策的Kate Bezanson表示﹐備忘錄點出父母假計劃需要重整﹐而父母假政策又與託兒福利有連帶關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