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13
    星期六

聯合國人員指愈來愈多證據顯示
緬甸對示威者用實彈 違國際法

[2021.02.13] 發表
緬甸軍事政變後連日來有大型示威抗議。(美聯社)

緬甸繼續有大型示威抗議軍事政變,部分地區演變成警民衝突,據報警方發射橡膠子彈,至少3人受傷。聯合國人員表示,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緬甸保安部隊曾對示威者使用實彈,違反國際法。

緬甸連續第7天有民眾上街抗議軍事政變,第四大城市毛淡棉的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圍捕多人。有示威者擲石頭,不久現場傳出槍聲。路透社引述緬甸紅十字會報道,警察發射橡膠子彈驅散民眾,至少兩男一女受傷。大型示威遊行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最大城市仰光繼續出現,再有示威者遊行到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外,使館保安在門外架設鐵欄,示威者主要不滿中國沒有譴責緬甸軍事政變。

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趁聯邦節發表講話,敦促國民捍衛憲法,與軍方一齊實現民主。軍方又宣布特赦2.3萬多名囚犯,並為部分在囚人士減刑,但有人權組織批評,軍方是為自己侵犯人權轉移視線。

人權組織要求釋放昂山素姬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日內瓦論壇昨天要求緬甸釋放昂山素姬和其他官員,並避免對抗議軍事政變的民眾暴力以對。路透社報道,這個擁有47個成員國的聯合國最高人權組織未經表決一致通過由英國和歐盟(EU)所提決議案,儘管中國和俄羅斯之後表示,他們與這項共識「無關」。緬甸使節此前表示,「不接受」這項決議案。

另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就緬甸問題召開特別會議,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讀出約300位緬甸議員的聯署函件,他們在信中促請聯合國調查軍方自發動政變起嚴重侵犯人權,包括正推進針對電訊商的法案、限制互聯網服務和言論自由。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亦表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緬甸保安部隊曾向示威者使用實彈,違反國際法,呼籲安理會對軍方實施懲罰性制裁、武器禁運和旅遊禁令。

緬甸大使則強調,軍方是因應選舉舞弊,按憲法行動,並不是要緬甸民主過渡停滯不前。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陳旭表示,緬甸正在發生的事是緬甸內部事務,中國正與緬甸各方聯繫,以助紓緩局勢,回復正常。(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媒:繼任大熱拒接棒 橋本聖子或接任奧組委主席
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83歲)12日出席理事會和評議員會的聯席懇談會,就蔑視女性發言問題宣布引咎辭職。此前... 詳情
美日澳關島軍演 首部署F-35A隱形戰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日本、澳洲首次在關島舉行「北方對抗2-21(Cope North 2021)」聯合演習,F-35A隱形...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澳洲正推動立法,迫使科技公司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為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機構,微軟公司(Microso... 詳情
追蹤近3000人5年睡眠習慣
【明報專訊】為釐清睡眠障礙、缺乏與癡呆症風險甚至是總死亡率的關係,由美國波士頓的布萊根婦女醫院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近3000名的志願參與者展... 詳情
通訊軟件WhatsApp早前修改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容許分享數據而惹起廣泛關注,觸發史上最大規模的「數碼移民潮」。不少評論認為,事件突顯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