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1
    星期一

市售防藍光眼鏡 滬揭逾26%不合格

[2021.03.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近年手機、電腦普及,市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引發眼疲勞、近視等問題。市面有一些防藍光眼鏡宣稱可「緩解眼疲勞」、「預防近視」,吸引不少市民佩戴。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近日抽查72批防藍光眼鏡產品,卻發現當中有19批次不合格,佔26.4%。

中國傳媒周日(2月28日)報道,當局對電商平台上熱銷的防藍光眼鏡進行專項的監督抽查,在電商平台上的品牌官方旗艦店和平台自營店抽樣檢查,一共涉及72批次防藍光眼鏡產品,價格從約30元至1,130元人民幣不等,抽樣類型包括防藍光配裝眼鏡、兒童防藍光護目鏡和防藍光老花鏡等適用於各個年齡段的產品。

經檢測發現,大部分防藍光眼鏡存在一定的質量問題,有商品沒有符合防藍光性能的要求,未能有效阻隔藍光,達不到視力防護效果。有產品宣稱具有防藍光功能,但經實測發現其藍光透射比沒有達到防藍光性能的最低要求,被判定為不合格。

內媒發現,不少電商平台上銷售的防藍光眼鏡都標出具體的防藍光參數,有產品宣稱「藍光阻隔率45%」,另有樣品外包裝上寫有「藍光透射比77%」,適用人群包括學生、老年人和各種長期過度用眼人群。但檢測人員表示,合格的防藍光眼鏡不僅藍光透射比應滿足基本的要求,商家明示的防藍光性能也需與實測相符,才不會在消費者購買時造成誤導,質疑商家為增加賣點而對外謊稱產品效果。

更多中國新聞
廣州製衣廠老闆排隊等工人應徵
中國勞務市場近期出現變化,以前是老闆招聘工人,現在變成老闆等待員工挑選。有工廠老闆稱,其中原因是一部分年輕工人對工作環境比較挑剔, 「一般喜...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安徽合肥的劉女士,日前在蘋果公司中國官方網站購買了一部金色iPhone 12 Pro Max256G手機,到貨後卻僅拆出一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