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4
    星期四

時事議題:城市綠化好處與挑戰

[2021.03.04] 發表
即使疫情期間,大棠山楓香林亦吸引大批市民聚集賞楓。
位於中環美利酒店停車場的一棵稀有古樹「節果決明」,曾經歷爛根、染真菌、倒塌等危機,一直沒倒下。詹志勇形容該樹生命力強,樹形、花和葉都是天生漂亮,他多次建議在本港各處栽種,卻不獲接納。

【明報專訊】路邊的樹木、花朵都是城市綠化的成果。綠化環境不但有助改善空氣質素,也有助紓緩熱島效應;在大廈的頂樓設置「綠屋頂」,亦可達隔熱降溫的效果。香港的城市綠化進展如何,對可持續發展有何影響?

■城市綠化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朱利民表示,城市綠化包括基本的公園及路邊種植,以及天台綠化、斜坡綠化及垂直綠化。

屋頂綠化

屋頂綠化即在大廈或建築物的頂樓種植物。屋頂綠化方式可分為土層較深、重量較高的「密集型」和土層較淺的「粗放型」。綠化屋頂的基本組成部分包括過濾層、排水層、保護層、防根層板、結構層等。自2001年開始,政府在合適的新建政府建築物工程項目引入屋頂綠化設計,包括學校、火葬場、醫院、辦公大樓、社區中心等。建築署在2012至2014年期間完成超過50個政府建築物屋頂綠化項目,總綠化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

垂直綠化

垂直綠化通常指在建築物外牆種植植物,例如大廈外牆種植攀緣或下垂的植物,在大廈外牆建組件式花槽等。若樓宇發展項目欲依據「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增加建築面積,便要增加綠化率,令垂直綠化變得普及。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與易辦事(EPS)合作,將沙田第一城樂城街垃圾收集站建成首座綠化牆,垃圾站由厭惡設施變身綠化空間。該綠化牆總面積約35平方米,以4種常綠灌木包括福建茶、金連翹、斑葉鵝掌藤及紅花峇麮捰芋C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一般綠化牆以植物形態、顏色等為考慮,而該牆以本土植物為首選,以更有效提升城市的生態價值。

改善舊區 重新規劃

當舊區及舊建築重建或活化時,可從城市規劃茪漶A加入更多綠化空間。政府活化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臨海地段時,種植約50棵樹木、2000叢灌木、12,000簇地被植物和鋪種300平方米草地,另有太陽能照明裝置等。廣闊的草坪除成為區內新地標,也設長者健體園地等。

植樹

截至2018年12月,土木工程拓展署制定11份市區和9份新界綠化總綱圖,涉開支7.3億元,其中分3期推行、總數11份的市區綠化總綱圖於2011年6月或之前完成,共種植約2.49萬棵樹木和510萬叢灌木。至於涉4區的新界東南及西北綠化總綱圖,亦於2017年10月完成。

■都市綠化好處

1.環境

改善空氣質素

綠色建築及綠化天台是紓緩空氣污染的有效方法,亦有助減輕熱島效應。城市熱島效應是指市區氣溫明顯較附近郊區高。植物具有淨化空氣、調節溫度與氣候等功能,如透過光合作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此外,植物需吸收水分、陽光和熱能生長,故廣種植物有助城市降溫。2016年全港林地、灌叢及草地的溫室氣體總吸收量為45.4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約為香港總溫室氣體排放量1%。

加拿大多倫多2009年通過《綠化屋頂附例》(Green Roof Bylaw),條例訂明總樓面面積不少於2000平方米的新發展項目,須興建綠化屋頂。該市廣泛建設綠化屋頂,估計有效令環境溫度下降1.5℃至2℃,屋頂溫度則下降多達5℃,有利住戶調節室內溫度,減少電力消耗。屋頂綠化的多層結構也能減少城市噪音,如可吸收、反射或發散機器、車輛或飛機產生的聲波。

2.社會

環境美觀 改善市民健康

城市中的公園、園景設計,有利美化城市外觀,能提高居住質素。綠化空間改善空氣質素後,亦有助改善市民的身體健康。2020年4月《刺血針地球健康》刊登美國學者於費城的研究,指出若費城的綠化空間於2025年增加30%,可預防3%的居民早死(premature adult deaths),費城可節省各類開支近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較富裕地區通常有較多綠化空間,研究稱政府加強城市綠化,對改善較低社經地位的居民健康有更多好處。

3.經濟

優美園境旅遊景點

城市綠化及優美的園景設計,可成為一地的旅遊景點,促進當地旅遊業及相關經濟發展,例如成為市民的「打卡」點。中大李兆基樓的外牆長滿常見的攀緣植物爬牆虎,夏天綠意盎然,秋天葉子枯黃,是不少畢業生拍照的熱門背景。

不少國家有賞樹及賞花的文化,並帶來龐大的旅遊經濟收益。日本全國廣植櫻花,境內有超過1000個櫻花熱點,每年春天賞櫻(花見)成為居民的重要活動,更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前往,其帶來的龐大收入有「櫻花經濟」之稱。內地報章《國際金融報》報道,2019年3至5月櫻花季期間,有近850萬遊客到日本旅遊,帶來約6500億日圓(約477億港元)的經濟效益。

香港近年亦流行於秋冬季節到元朗大棠賞紅葉,漁護署設有大欖郊野公園楓香林的紅葉指數,而且於12月至1月期間逢周日及公眾假期在大欖郊野公園舉行相片展覽及攤位遊戲等節目。

■挑戰

氣候變化 空間不足 影響樹木生長

全球氣候暖化下,極端天氣頻生,颱風、乾旱等會影響城市中的樹木生長。2018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政府收到逾6萬宗塌樹報告,為處理各區的塌樹斷枝,政府於啟德設立臨時收集處,收集處在2018年11月10日關閉,至少收集到約2萬公噸的樹木。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環境學系副教授張浩說,本港部分樹種高大及樹冠龐大,卻種植在受壓環境,增加塌樹風險。他說現今全球氣候變化引致惡劣天氣頻生,加上本港無因應空間條件選擇適合樹種,常因空間不足要大量修剪樹木,甚至因結構問題要移除整棵樹。

香港教育大學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洋紫荊和羊蹄甲每次風災都倒塌很多,政府依然大量種植,而且有些位置非常當風,根本不適合種植。他說,選址種植不是艱深科學,依靠實地觀察記錄即可,若這些知識紀錄獲充分運用,情G很容易改善。

生物多樣性不足

生物多樣性是指在生態系統內,生物品種繁多及數量龐大,生物多樣性高有利可持續發展。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2018年12月推出《街道選樹指南》,發展局發言人指出,香港市區路旁栽種的樹木主要有20個品種,佔市區樹木約一半,多樣性不足。種植品種較單一會令本港市區林木更易受蟲害影響,亦令泥土質素下降,增加護養壓力。該指南列出80種較少應用而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

欠詳細種樹規劃

就香港可否仿效日本、韓國等建立賞花經濟,綠色力量2015年撰文表示,香港市區一直沒有大規模於同一地點種植同一樹木物種,難發揮樹木最大的美化效果,而且櫻花是耐寒耐旱的樹種,香港屬亞熱帶氣候,並非種植櫻花的理想地點。綠色力量指出,政府曾廣植洋紫荊,惟將不少洋紫荊種在當風或有人為活動干擾的位置,結果常被強風吹倒,如屯門公路旁的洋紫荊,位置當風又受高速車輛氣流影響,不是已枯萎就是生長得不美觀。

工程監管不足

本港部分商廈、學校以至發電站等,近年加設天台花園或做屋頂綠化等。2016年5月香港城巿大學陳大河綜合會堂的金屬鋼架屋頂連天花塌下,大樓屋頂鋪有綠化植被,被指可能因天雨積水增加重量,屋頂不勝負荷倒塌。事件觸發對綠化天台工程的安全關注。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認為,大廈天台綠化工程屬改變用途,有可能影響建築物的結構穩定,認為政府應制訂清晰指引,規定種植範圍超出一定面積就須提交圖則予當局審批,以核實天台的承托力及結構是否合乎安全標準。

香港教育大學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綠化工程動工前應先計算天台的承托力,確保可負荷泥土及植物的重量,亦要確保屋頂的排水系統保持暢通,避免過量雨水積聚,令天台超出負荷。他指出,雖然政府指引列明綠化屋頂應鋪設防根層及排水層等,但該指引無約束力,加上政府將屋頂綠化視作普通園藝工程,無規定須由合資格承建商施工,難以監管工程質素。

城大體育館天花倒塌事件中,一名負責就工程簽發證明書的測量師及承建商等被「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紀律委員團」裁定專業疏忽,頒令譴責及罰款。

保養困難

香港綠化園林的保養工作面對不少困難,使綠化效果大打折扣。香港園境師學會前會長姚寶隆說,模塊式垂直綠化結構複雜,又要顧慮美觀問題,保養工夫多。他說港人綠化保養意識低,保養水平也有待提高,而從事綠化保養的人年紀較大,維修水平不太高,年輕人不願入行,綠化在眾多維修項目中的優次亦較低。

本地綠色建築公司Eco-Green Group董事莊小彬稱,港人缺乏綠化需要保養的概念,部分綠化作品變得不美,與客戶缺乏保養不無關係。

[通通識 第697期]

更多教育
透視權利:缺玩樂空間 礙兒童發展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兒童長期留守家中,玩樂空間變得十分有限,外出「放電」的機會寥寥無幾。再者,香港都市發展密集,亦... 詳情
圖表拆解:最低工資  改善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圖表解讀 圖表有兩組數據,分別是「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每小時)」,以及「掙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僱員人數」及「其佔所有僱員人數... 詳情
摘星拆解:封區檢測  引起持份者衝突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本港第四波新冠疫情反覆,2021年1月中下旬政府「加辣」封區、封廈強制檢測。2月1日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將調...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全球化) 1.下列哪一個國家的外交部2021年2月16日在網上更新香港營商指引,並在香港經濟概G一欄刪去「國... 詳情
【明報專訊】1.B  2.D  3.A  4.A  5.C  6.B  7.C  8.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