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8
    星期一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 首階段料明年完成

[2021.03.08] 發表
渠務署已展開把沙田污水處理廠位於城門河河口的廠房,遷往對岸亞公角女婆山岩洞(圖)。工程首階段主要包括在岩洞入口處開拓工地、興建主連接隧道。(發展局網誌)
沙田污水廠遷往對岸山洞,工程團隊應用建築信息模擬(簡稱BIM)技術、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簡稱DfMA)等新技術,協助興建臨時行車天橋,提升工程效率。(發展局網誌)

【明報專訊】政府已開展工程,把沙田污水廠遷往對岸的亞公角女婆山岩洞。渠務署土力工程師高鳴遠指出,搬遷計劃將分3個階段推展。第一階段工程主要包括在岩洞入口處開拓工地、興建主連接隧道;第二階段是建造主體岩洞及上游污水收集系統工程;餘下工程主要包括在新建岩洞內興建污水處理設施,以及拆卸現有沙田污水處理廠。高稱第一階段工程已於2019年2月展開,現正進行主連接隧道的挖掘及爆破工程,稱目前進度符合預期,首階段工程可望如期在2022年完成。

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介紹工程進展及應用技術,他稱位於吐露港的污水廠搬往對面山洞,可騰出現址土地作其他用途。沙田污水處理廠佔地28公頃,每日處理約25萬立方米污水,是全港最大的二級污水處理廠,而正施工的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則佔地14公頃,而新廠房會引入先進污水處理技術,即使佔地較小,污水處理量亦與現時廠房相若。

黃稱設計上岩洞會完全覆蓋污水處理設施,又說渠務署會採取氣味控制措施,減少異味對社區影響。另外,工程團隊應用多項新技術,如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簡稱BIM)技術、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esign for Manufacture and Assembly,簡稱DfMA)等,協助興建該臨時行車天橋,提升工程效率。

更多港聞
急凍雞蛋仔自動化生產 擬拓海外市場
【明報專訊】雞蛋仔是香港最受歡迎的街頭小食之一,傳統人手製作方式限制了產能,難以出口到海外市場。有本地初創公司想出生產急凍雞蛋仔,透過自動化... 詳情
生產力局:傳統產業智能化 助做大做強
【明報專訊】「香港街食」成立至今製造過逾30款口味雞蛋仔,長期生產的有10款口味,除原味外,有朱古力、黑白芝w、花生醬、黑糖珍珠、抹茶、臘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吳良好:立國安法 唔少人上街舉五星旗慶祝  政協常委兩會發言  撐立法講到車公廟求籤
【明報專訊】人大政協兩會正鬘_京舉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圖)噚日鬘國政協第二次全體會議發言,佢話《港區國安法》...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參與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其中43人還押。獄中生活接收外界資訊較慢,唔少被告髽acebook專頁都出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