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盧吉道古宅外官地建磚牆 地政勒令月底前拆

[2021.03.25] 發表
2019年2月拍攝的盧吉道27號大宅大閘仍是黑色,閘外亦未見白色磚牆。(香港隅地提供)
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的業主早前向地政總署申請租用大閘外的政府土地,但屬政府土地的石牆上已加建近1米高的白磚牆。地政總署證實,有人在未批租政府土地加建白磚牆,已飭令佔用人於今年3月31日之前停止佔用。(賴俊傑攝)
從航拍圖所見,盧吉道27號大宅外牆、圍欄、大閘全是白色。翻查2019年拍攝的相片,當時大閘是黑色,圍欄則是綠色。(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業主正向地政總署申請租用大閘外政府土地,但申請未有結果,大閘外屬政府土地的石牆上已被加建近1米高的白磚牆,阻擋公眾在該處觀賞維港景色。大宅保安向本報表示,因保安理由而在近期興建白磚牆,並聲言已取得政府部門批准。地政總署向本報證實,有人在未批租政府土地的石牆上加建白色磚牆,已飭令佔用人於今年3月31日之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

申請租用未批 保安稱已獲批

盧吉道27號業主申請租用的小徑連接盧吉道,近大宅的部分小徑旁有矮身古石牆。現場所見,白磚牆沿大閘旁延伸,高約1米,牆外有帶刺的鐵絲網;大閘旁矮牆上有鐵枝圍欄,其中一部分亦加設了白色鐵板。本報向大宅保安查詢,他稱白磚牆是近期興建,聲稱事前已向有關部門說明情G並獲批准。他解釋,加建白磚牆是保安理由,稱不時有人爬上石牆拍攝大宅,「長鏡、短鏡、無人機都有」,對屋主造成一定滋擾。他又稱有時候難辨拍攝者意圖,是純粹拍攝歷史建築物,還是有其他目的。至於屋主租用政府土地的用途,及屋宇署早前批准在大宅範圍興建的建築物細節,保安均表示不便透露。

地政總署回覆表示,港島西及南區地政處周二(23日)到連接盧吉道27號外的通道視察,發現有人於未批租政府土地的石牆上加建白色磚牆,遂根據香港法例第28章《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張貼通知,飭令佔用人於今年3月31日之前停止佔用政府土地,否則地政處會採取進一步土地管制行動。至於有關短期租約申請,地政處正按既定程序處理。

團體憂綠化地若獲批租用開壞先例

關注團體「美麗香港聯盟」項目經理陳嘉文批評,業主不尊重程序,未獲地政總署批准租用該道路已興建白牆,她擔心若業主獲批租用更可為所欲為,她認為業主若有保安問題應與政府商討,而非不按程序自行做工程。她補充,大宅業主擬租用的範圍是綠化地,擔心若地政總署批出租約將成壞先例,其他大宅業主都會向政府提出租用建築物附近的綠化地作私人用途。

更多港聞
女童虐殺案 「打佢腳板 老師睇唔到」 繼母微信三提想殺兄妹 生父:殺啦
【明報專訊】5歲女童疑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致死,案件昨(24日)於高院續審。生父繼續自辯,接受控方盤問。控方引述生父、繼母及繼母友人的微信對... 詳情
【明報專訊】女童Z生父昨早自辯後,繼母昨午出庭自辯。繼母承認要為Z離世負上最大責任,因為她負責照顧涉案兩兄妹,「(Z)點錯都好,只係5歲大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自到任後,香港電台接連有多個節目被抽起。據了解,原定下周一播出探討傳媒空間的一集《鏗鏘集》亦疑「過唔到關」,或... 詳情
茤苳p組倡定標準租約可加可減機制
【明報專訊】由政府去年成立的「茤觓盒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昨早舉行最後一次會議,討論最終茤觓硎牏霈蛂C消息人士透露,小組通過建議設立標準租約及... 詳情
七旬翁珓葶F燈箱被捕
【明報專訊】中環律政中心昨日發生刑事疰a案。一名79歲姓黃老翁,昨午3時在下亞厘畢道18號車閘旁懷疑以手破壞「律政」凸字燈箱,職員發現後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