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時光之旅:1853年3月30日——梵高出生

[2021.03.25] 發表
梵高割耳具體經過已無法考證,成為藝術史的迷團。圖為梵高的自畫像。(資料圖片)
梵高生前共畫下12幅向日葵畫像,後世統稱為《向日葵》,是梵高的名畫系列。(路透社)

【明報專訊】後印象派油畫大師梵高(Vincent van Gogh)在1853年3月30日出生於荷蘭,父親是神職人員,母親來自富裕家庭,是虔誠教徒;5名叔伯當中有3名是頗成功的藝術品交易商,因此他自小便在濃厚宗教及藝術環境中成長。梵高長大後被伯父帶進藝術品交易公司工作,由於他有豐富的歐洲藝術知識,贏得同事敬重,工作愉快,薪水不俗。但當他向房東太太女兒告白被拒後,開始痛恨藝術商業化,工作表現轉差,最後更被辭退。之後,梵高先後當過代課導師、牧師助手及在書店工作,更曾打算入讀大學阿姆斯特丹大學神學系,以及傳教士培訓學校,但全部落榜。直至1880年,已經27歲的梵高開始有畫畫的念頭,在弟弟的鼓勵下,入讀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學習透視等基礎繪畫技巧。

一年後,他回到荷蘭,埋頭於繪畫創作,住在尼嫩的兩年間,已畫逾200幅作品。1886年,梵高前往法國巴黎留學,並跟剛到達巴黎、後來成為著名藝術家的高更(Paul Gauguin)成為好友。梵高往法國南部阿爾勒旅居期間,高更甚至搬去跟他一起居住。不過,二人關係逐漸惡化,經常吵架。一天,梵高在吵架時割掉自己的左耳,他自行包紮傷口。自此,二人未曾見面。

由於精神問題,在鎮民聯署之下,梵谷被強行送到醫院接受治療。後來,梵高不斷在法國各地接受精神病治療,最終在1890年7月27日離世,終年37歲。

文:鄭惠霞、方綺婷 

圖:資料圖片、路透社

[常識天下 第210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