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星期四

無聯邦資助 6成商戶將倒閉 聯盟促延長補貼

[2021.03.25] 發表
小商號都要面對客流減少。

【明報專訊】加拿大受疫情重創的商戶敦促聯邦政府﹐將加拿大緊急工資補貼(CEWS)及加拿大緊急商業租金援助(CECRA)﹐由原定於今年6月5日停止改為延長至今年底。

在疫情中受最大影響的商戶﹐如酒店、旅遊、藝術、文化業等團體﹐組成一個名為「最受重創商業聯盟」(The Coalition of Hardest Hit Businesses)。該商業組織於本月初進行問卷調查﹐有近6,000間商戶回應﹐當中60%的商戶表示﹐如沒有聯邦政府的資助﹐他們將要倒閉。

商業聯盟發表的聲明中﹐引述加拿大旅遊業協會(Tourism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波特(Beth Potter)的說話﹐指「我們(旅遊業)在疫情中首當其衝﹐亦將是在疫情過後最後復原的行業。只有政府延長支援﹐我們才能繼續生存」。

在多倫多經營一間旅行社的鄧先生表示﹐當初如「沒有聯邦政府的租金補貼﹐恐怕生意早已倒閉」。雖然如今已展開疫苗接種﹐但他估計﹐旅遊業至今年底仍未復蘇﹐故延長補貼計劃可為小生意續命。

鄧說﹐去年的租金補貼計劃﹐政府資助一半﹐業主、租客各佔四分一﹐這幫他撐了好幾個月。到了現在﹐雖然政府的資助仍佔租金一半﹐其餘的便要租戶自己承擔﹐但亦有幫助。

他說﹐舖位的大業主既不肯減租﹐亦不肯解約。他們每月給業主的一筆錢﹐除租金外亦包括管理費及水電費。這筆費用扣減所有雜費後﹐剩餘的租金﹐一半才由聯邦政府負責﹐另一半還得靠自己領取的CERB或食老本來支持。如沒有了政府資助﹐生意更難維持。

聯盟指出﹐其會員主要是中、小企。1年前未爆發疫情時﹐他們聘請的員工逾200萬人﹐大多是年輕人、新移民、原住民及女性。這批人在疫情中最受打擊。

加拿大酒店業聯會(Hotel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Susie Grynol亦表示﹐對於因要採取防疫措施而令生意緩慢復蘇的商戶來說﹐薪金及租金補貼是他們的救生命線。延續兩項資助計劃﹐可為加拿大的文化及旅遊業扭轉局勢。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