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2
    星期一

美氣候特使料訪華 拜登班子首人
專家:少數中美利益重疊領域 或助重啟談判

[2021.04.12] 發表
美國氣候事務特使、前國務卿克里(圖)據報可能在本周訪華。美媒引述分析者稱,氣候變化是中美兩國為數不多利益可能重疊的領域,或可重啟在前任總統特朗普政府時期暫停的談判。(法新社)

美國氣候問題總統特使克里(John Kerry)預計本周訪問中國,以推動中美雙方在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方面加強合作。這有可能是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名訪華的美方高層官員,但消息指此行仍有可能告吹。有專家表示,氣候變化是中美兩國利益可能重疊的少數領域之一,或有助於重啟兩國中止的談判。

中美近期在新疆、香港、貿易、外交等系列問題上持續交鋒,雙方外交高層官員自3月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會晤後,亦再無官方有關重啟合作方面的互動。《華盛頓郵報》昨天引述知情人士稱,克里預計本周前往上海,會見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等中方官員,但此行仍可能取消。

知情者:此行仍可能遭取消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當前沒有任何行程可公布」,但稱克里和解振華「已開始有關討論」。中國外交部暫未對此回應。

前述報道指出,克里此次訪華將是其亞洲訪問之旅的其中一站。克里本月1日起出訪阿聯酋、印度及孟加拉,並在期間頻頻提到考慮與中國在氣候問題合作。

綜合美媒報道,克里本月初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出席中東和北非氣候對話時表示,儘管長期存在的分歧,影響了美中雙邊關係,但美國對與中國合作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抱有希望;此外,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追求進一步的研究和發展,並不是為對抗中國,而是認為「沒有哪個國家能獨自解決氣候危機」。

克里上周稱中美不能做「分歧的囚徒」

克里於上周四接受印度媒體「India Today」訪問時說,中美不能做「分歧的囚徒」,應在氣候問題上合作;又表示雖對與中國合作抱有希望,但「沒有信心」。

《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人士表示,氣候變化是中美兩國為數不多利益可能重疊的領域,增加了重啟在前任總統特朗普政府時期暫停的談判的機會。

解振華克里合作有先例

解振華與克里於上月23日,同場出席中方與歐盟、加拿大舉辦的第5屆氣候行動部長級視像會議,但沒有一對一會晤。解振華曾於2007至2018年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全球氣候談判,今年2月重新獲得氣候特使任命。他在2015年曾與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克里合作,促成《巴黎氣候協定》達成。

自今年1月上任的克里此前則多次強調,全球氣候危機為「關鍵的獨立問題」,應與其他議題分開對待,需要中、美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家共同努力。

美國將於4月22至23日召開全球氣候視像峰會,邀請40個國家和地區的領袖參與,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外交部本月1日表示,北京已經收到該峰會的邀請,並在認真研究是否出席。拜登預計在該峰會上宣布美國新的減排目標,而中國已在去年承諾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全國廣播公司訪問,被問到美國是否已準備好軍事保護台灣時,批評北京對台灣的侵略性舉動越來越頻繁,令台灣緊張局勢升級。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對台灣有承擔,讓台灣有能力自衛,同時確保西太平洋維持和平及安全。布林肯重申,美國仍信守這些承諾,並警告任何人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將是嚴重錯誤。

對於新疆人權問題,布林肯表示,仍然認為中方正在新疆干犯種族滅絕,是正確的描述,美方應該聯同國際社會提出譴責,而在跟中國打交道時,應該避免企業助長北京打壓維吾爾人,以及避免新疆製造的商品進口到美國,但未至於要為人權問題,杯葛明年北京冬奧,華府亦沒有跟盟友討論過這個問題。

至於新冠疫情,布林肯相信北京自身清楚在疫情初期一些應該要做的事,例如容許國際專家入境、實時分享資訊及提供透明度都沒有做好,加劇疫情擴散速度。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煤礦滲水 21工人困井下1200米
【明報專訊】新疆自治區應急管理部門通報,前日(10日)傍晚6時10分許,新疆昌吉自治州呼圖壁縣雀爾溝鎮豐源煤礦在礦井技術改造期間突發滲水事故...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龍紹華大校前日(10日)晚間就中印第十一輪軍長級會談發表談話,透露中印兩軍9日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印方... 詳情
「海膽蒸蛋」貨不對辦 三亞遊客投訴反遭恐嚇
【明報專訊】來自寧波的遊客李先生近日在海南三亞大東海旅遊區一家餐廳用餐,因懷疑「海膽蒸蛋」沒有海膽與餐廳發生爭執。三亞官方昨表示,經多部門聯... 詳情
中疾控:研交替疫苗增效率 京多區將停首劑預約 消息料換疫苗
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出席「2021全國疫苗與健康大會」,有媒體引述高福稱中國研發的新冠疫苗保護率低,當局正考慮其他接種方案來...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省3月底出現新冠病毒疾病本土疫情,至9、10日兩天新增確診歸零,但11日再新增2例。此外,11日中國還新增14例境外移入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