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9
    星期四

2/3加人支持對華採更強硬立場
八成撐政府制訂外國代理人註冊法

[2021.09.09]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民調機構Nanos Research的最新調查,接近三分之二受訪加拿大人希望下任聯邦政府處理加中關係時,對北京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

調查結果顯示,對華立場強硬的聯邦政黨獲選民投票支持的可能性提高10倍,更有88%受訪者支持或傾向支持新政府立法規定,任何代表外國政府工作的人士都應註冊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

該項民調是由港加聯、沙省民眾撐香港(Saskatchewan Stands with Hong Kong)、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Vancouver Society in Support of Democratic Movement,VSSDM)以及溫哥華香港協進會(Vancouver Hong Kong Forum Society)等組織,委託Nanos於上月28日至30日就加中關係進行的隨機抽樣調查,以電話和網上方式訪問1,029名加拿大人。民調結果發現,63%受訪者表示,加拿大應以更強而有力的態度對付中國,只有4%持相反意見。另有24%指目前基調適中,9%表示不確定。

最多人支持以更強硬立場對付中國的是安省,達65.6%﹔其後依次為草原3省63.6%、魁省62.9%、卑詩省61.3%,以及大西洋地區52.9%。

有45%受訪選民表明,在是次聯邦大選中,他們可能投票支持對華立場更強硬的政黨,只有4%表示反對,而最多人稱有可能投票支持對華立場更強硬政黨的是草原3省,達52.5%﹔其後依次為卑詩省46.8%、安省46.4%、魁省38.2%,以及大西洋省份29.6%。

至於外國影響的問題,88%受訪者支持或傾向支持聯邦政府制訂外國代理人註冊法,其中最多人有這種看法的是安省,多達91%﹔其後依次為草原3省88.1%、魁省85.9%、卑詩省83.8%,以及大西洋地區82.7%。

加拿大是五眼聯盟中唯一一個國家,尚未禁止中國華為公司參與鋪設境內5G網絡,調查發現,有80%受訪者支持或傾向支持有關禁令,對此反對或傾向反對的受訪者分別只佔6%和8%。

調查顯示,80%受訪者亦認為,中國當局在爆發疫情初期表現糟糕,欠缺透明度,認為中方表現佳甚至極佳的受訪者分別只有4%和2%。

在加拿大應否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問題上,62%表示支持或傾向支持,另有29%表示反對或傾向反對,另有9%稱不確定。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