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22
    星期一

華人組織辦草坪音樂節 鼓勵華裔參與選舉投票

[2022.08.22] 發表
歌手在草坪音樂會上獻唱。(司徒長偉攝)
白巍指草坪音樂會可讓華人透過輕鬆的活動,了解嚴肅的政治事務,繼而投入參與。(司徒長偉攝)
楊同學和衛同學均認為所有人都應履行公民責任去投票。(司徒長偉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與列治文等華裔聚居的城市將於10月舉行市選,加拿大華裔投票促進會(CCGTV)周日(21日)在列治文市喬治國王公園(King George Park)舉行「草坪音樂節」,藉增強社區互動,提升華裔市民投票意識,多名市選候選人到場介紹政綱及理念。有市民指這類音樂節讓華人可以透過輕鬆的活動了解選舉,從而關心政治,有助華人建立自己也是加拿大主人翁一分子的觀念。

草坪音樂節由CCGTV與加拿大國際精英俱樂部、北美藝術家協會等多個本地社團合辦。CCGTV聯合始創人兼會長白巍表示,活動非常成功,市民參與踴躍。他表示,很多人尤其是華人,平時接觸政治或選舉等訊息的途徑都是比較「硬梆梆」和嚴肅,因此較為抗拒。是次他們參考本地西方人常用的模式,透過舉辦草坪音樂會,讓市民可以一家人在假日玩樂或與好友聚首,輕鬆地了解與自己有切身關係的選舉事務,候選人可以面對面向選民闡釋自己的政治理念。

居於本那比的周小姐與來自溫哥華的友人楊小姐特別前來觀賞音樂會,兩人都有投票資格,但沒有登記做選民。她們指華人在加拿大雖然為數不少,但始終有種「外來者」的感覺,覺得自己並不能影響本地社區的事。

不過,她們認同草坪音樂會這類活動,可以讓她們藉此多了解選舉和候選人的理念,兩人均指或會盡快登記做選民。

白巍認為,華人可以多參與社區,未必一定是華人團體舉辦的活動,讓自己擴闊圈子,慢慢就可以建立自己是社區「主人翁」一分子的觀念,不會覺得自己是「局外人」。

白巍又指,很多人認為華裔年輕一代對社區事務和政治冷漠,但今次活動有近70名華裔青少年義工參與,令他非常振奮,並期望他們可以感染更多人。

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楊同學和衛同學雖然沒有投票資格,但她們透過平時參與活動的機構知悉有草坪音樂節,於是自動參與當義工。她們認為選舉是重大事情,關乎所有人和所居城市,即使她們現時沒投票權,也應該關心和多了解,積極融入社會。兩人都說假若日後能成為公民,必定會登記做選民及投票,履行公民責任和權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