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09
    星期三

皇帝蟹疫後最平 餐館低價吸食客
餐飲業界﹕每磅售價只高來貨價數元 料下月回升

[2022.11.09] 發表
大溫地區不少餐館近日紛紛推出低價皇帝蟹吸引顧客。(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皇帝蟹價格近期較高位回落,不少食客趁機相約大吃一頓。有餐飲業界人士指主因是韓國需求減少導致出口至本省的貨量增加,批發價一度低至每磅32元,但近日已開始回升,不少餐館在市道欠佳下也爭相以低價皇帝蟹作招徠,希望吸引顧客外出用膳。

加拿大餐飲總會及卑詩省餐飲業東主商會秘書長謝百強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月初皇帝蟹批發價低至每磅32元,昨日已升至39元,「本省皇帝蟹主要從韓國進口,產地為俄羅斯,全年供應量多,肉質比阿拉斯加蟹稍好,但現時來貨的大多數每隻只有3至4公斤重。」

韓國需求減致本地貨源增

謝百強指皇帝蟹售價下跌主要因素是供過於求,「近期韓國本地需求減少,因此運送來溫哥華的貨源增加,而皇帝蟹保存的時間有限,供應商寧願少賺一點,也希望盡量把手上的貨賣掉。」

另一個導致皇帝蟹價格下跌的因素是餐館間的競爭,謝百強指現時市道欠佳,餐館為求生存,以皇帝蟹作為招徠顧客的宣傳手法,每磅售價只比來貨價貴了數元,「賣一個炒飯或小菜賺的錢都比賣一隻蟹多,賣皇帝蟹只是造口碑不是賺錢,主要視乎客人會否額外加點其他菜式。」

謝百強指當有餐館推出低價皇帝蟹吸引客人時,其他餐館也只能跟隨,造成市面一片便宜皇帝蟹的景象,但提醒食客光顧皇帝蟹售價特別便宜的餐館時需注意,「可能店家在秤重時會有『水分』。」

他估計12月皇帝蟹批發價會回升至每磅約46元,「每年這個時候大概都是這個價位,當聖誕節前夕有更多餐館推出皇帝蟹套餐,在供求關係下價格自然會上漲。雖然比起32元至33元的低位不算很便宜,但價格也不會太高,除非缺貨才會進一步推高價格。」

位於溫哥華西百老匯街(W. Broadway)的東寶海鮮酒家負責人Tim受訪時表示,皇帝蟹來貨價格約兩星期前開始下跌,跌幅達20至30%,現時每磅約40元,「近期價格最貴是中秋節前後,因為缺貨所以每磅要55元至60元」,來源地主要是俄羅斯及挪威,阿拉斯加蟹的供應需視乎季節。

他慨嘆在「百老匯地鐵」(Broadway Subway)工程影響下生意慘淡,因此趁皇帝蟹價格下跌,將原價約700至800元的套餐減價200至250元,「特價套餐對生意有少許幫助,但不是特別多,始終出來餐館消費的客人數量不及過往,只希望能盡量吸引顧客不嫌麻煩來支持,也讓廚房及樓面一眾員工能保住工作。」

列治文鴻星海鮮酒家受訪時指,過往高峰時期皇帝蟹售價為每磅98.8元,價格10月初開始回落,現時售價是每磅48.8元,減幅超過一半,是疫情後這兩、三年來最低,「相信這只是短時間的情況,始終要視乎季節性,皇帝蟹是我們其中一個吸引客人來吃飯的賣點,生意有因此稍為好轉,但與疫情前仍相差甚遠。」

列治文華裔居民周太上周六與朋友及小孩一行十人前往麒麟海鮮酒家享用皇帝蟹,她指當日價格是每磅49.99元,「上次吃皇帝蟹已經是每磅80多元的時候,這次是因為留意到有特價,所以專程相約朋友大吃一頓,而且現時食品雜貨價格不斷上漲,自己煮一頓飯也不便宜。」

更多要聞一
食客最關心足秤與否  旅客大讚抵食
【明報專訊】酒樓常客報料,發現酒樓近期的皇帝蟹價錢較數個月前相宜很多,部分食肆每磅價錢甚至較高峰期減逾半。 日前到新西敏食肆與朋友饗晚... 詳情
中國被指試圖干擾2019年聯邦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二促請渥京制訂「強有力計劃」,應對中國被指對加拿大實施的干涉活動。早前有報道引述保安情報部門一份報告,指控北京致力擴... 詳情
國會預算官發氣候影響80年報告
【明報專訊】國會預算官吉羅克(Yves Giroux)周二表示,氣候變化的影響去年已令加拿大經濟損失了200億元。 吉羅克辦公室周二公... 詳情
加國人口老化 150萬人患癌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癌症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昨(8日)聯同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及統計局發表的報告表... 詳情
省長稱醫療撥款會議「無任何進展」 渥京退出聯合公報歸咎各省欠誠意
【明報專訊】本國多位省長周二透露,聯邦跟各省衛生官員在溫哥華的會議已告結束,但雙方在醫療保健撥款方面的對話「沒有取得任何進展」。而聯邦政府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