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IMk創K-Car新路向

[2019.10.23] 發表

在明日揭幕的2019東京車展上,日產將會發表14款新車,當中包括LEAF e+、Serena e-POWER、GT-R和配備ProPILOT 2.0駕駛者輔助系統的新款Skyline跑車。在這批參展的新車中,還有一款備受車壇注目的IMk「零廢排」概念車,這款超迷你城市車勢將為未來K-Car市場帶來革命性的變化。

IMk是屬於日本的K-Car類別輕型汽車,根據車輛結構可分為「二輪輕型車」(俗稱「輕二輪」,125cc以上、250cc以下的摩托車)、「三輪輕型車』(俗稱「輕三輪」,660cc以下的機動三輪車)和「四輪輕型車」(俗稱「輕四輪」,660cc以下的汽車)三種類型。而輕四輪包括房車、轎跑車、開篷車、客貨車、貨斗車與特別用途汽車多款。

輕型車是配合日本政府的汽車稅制而推出的汽車,由於這類汽車的體積比一般汽車小,售價也比較便宜,因而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根據法例,K-Car的引擎容積不能超過660cc,馬力輸出最多只有63匹,因此,K-Car最適宜在城市作為代步之用。

全新EV底盤發展而成

日產並沒有公開IMk的性能詳情,由於她是利用純電發動,不在K-Car的引擎容積限制範圍內,因此未能確定是否仍屬K-Car類別,惟她的車身規格只有135吋長、59.5吋闊、64.7吋高,與其他K-Car相若。

K-Car佔日本汽車市場的40%,是當地極受歡迎的車種,雖然現今車壇盛行電動車,但K-Car至今仍未有電氣化跡象,原因她所使用的細容積引擎十分慳油有關。IMk是採用日產全新EV底盤發展而成,她擁有電動車的凌厲加速表現,非細容積引擎所能比擬,僅此也可為K-Car帶來一番新氣象。與此同時,IMk是應用了日產最新的"Timeless Japanese Futurism"設計手法,演繹出未來一代電動車的設計路向。

性能超越K-Car標準

一般來說,K-Car的性能與設備都屬於入門標準,因此,用城市車來形容IMk就更加貼切,因為她注入先進的電氣化技術和尖端的駕駛輔助系統,性能大大超越K-Car的範圍。IMk的車廂可容納4名乘客,車身採用高頂式設計,空間寬敞,可形容為「迷你」型迷你客貨車,車廂座椅採用排椅設計,不單為乘客提供舒適承托,而且還有安座浮雲的感覺。表板與門壁捫上淺色物料,令乘客倍感輕快。

邁向全自動駕駛路向

除了撻車掣與波棍外,IMk的表板並無其他實體掣鈕,所有控鍵均是利用輕觸操作,至於重要的駕駛訊息是透過中控台的屏幕來顯示。這款城市車的內籠採用平地台設計,目的是為乘客提供最多的空間。此外,日產的Nissan Intelligent Driving也令到IMk朝向全自動駕駛功能發展,這套技術令她可在公路、市區道路,甚至停車場來輔助司機駕駛。例如可支援智能手機的ProPILOT Remote Park功能可在駕駛者離開座椅後自動尋找泊車位。

IMk的車廂也設有Wi-Fi,為乘客提供上網功能。駕駛者若將智能手機與IMk連結,當他進入車廂時,IMk便能確認他的身份,從而根據他的個人預切資料來自動調節座椅、車廂照明、調溫及門邊鏡等。

雖然,日產並沒有透露會否將IMk投產,但若然決定生產,IMk也不會在北美洲出現,因為這類迷你型城市車在本地市場並不受落,例如smart fortwo也要撤出北美洲市場。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寶馬燃料電池X5亮相
治濤 氫汽車將成為未來一種重要的另類選擇,同時也是電能驅動系統的新增成員。在氫汽車研發上,寶馬集團最新發表一款BMW i Hydrog... 詳情
精明車主:儘早預約換冬天胎
車迷 雖然加拿大的冬天在12月21日深夜才開,但是在卑詩省北部一些公路,從10月1日開始,法例規定汽車要裝上冬天胎(或雪胎)才可以駛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