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0
    星期四

立會報告﹕湯令廉署蒙污
委會未證失當 湯﹕無關「貪」字 還我清白

[2014.07.10] 發表
立法會專責委員會昨就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事件公布調查報告,批評湯破壞廉署的形象,令廉署的聲譽蒙污。湯顯明昨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報告沒顯示他與「貪」字有關,反指報告「還了本人一個清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立法會調查前廉政專員湯顯明事件的專責委員會昨發表報告,批評湯在處理公務酬酢和餽贈事宜方面,「不符合廉署所提倡廉潔奉公的價值,有負公眾對廉政專員的期望,破壞廉署的形象,令廉署的聲譽蒙污」,又對廉署因刑事調查進行而拒絕提供資料「感到遺憾」。該份278頁報告對多項湯的指控,都因為缺乏資料和證據,未能推斷湯是否失當。13名委員中的5名泛民議員,因不滿報告淡化批評而拒簽署,並另行發表「另類報告」(詳見另文)對湯作「最強烈譴責」。

拒供資料被遺憾 廉署﹕已盡力

湯顯明昨亦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指報告中並無任何地方聲稱或顯示他處理酬酢等方面與「貪」字有關,亦無涉及私人利益和濫用權力,指報告「還了本人一個清白」。不過,他對報告認為他破壞廉署形象及令其聲譽蒙污,即採不同意態度,指一個享有崇高國際地位、堅實業績的專業執法機構,其形象和聲譽「豈是『我』一人可以輕易動搖?」

廉署昨日發聲明回應,表示已在不影響刑事調查之下,盡力協助委員會的工作,包括提供相關資料及出席聆訊回答議員提問。有關專責委員會對前任專員湯顯明個人的評論,鑑於相關刑事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會作任何評論。

蔡子強:建制派否定多數人看法

中大政治學者蔡子強指出,建制派以多數票數通過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否定很多人的看法,事件在公眾心中,是非黑白相當清楚,報告是「有強權無公理」下的產物,而湯顯明在如此情G下,仍「跌落地J番F沙」,徒添大家對他的反感,促請廉署儘快完成調查,以挽回公眾信心。而報告中已提到湯顯明送名貴禮物的做法「容易滋生貪污風氣」。

林卓廷:字眼溫和 湯更得戚

民主黨總幹事、廉署前調查主任林卓廷指出,報告把事件「大事化小」,批評建制派「將黑講成灰、將灰講成白」,字眼比帳委會報告更溫和,令湯比以前更「得戚」。他指出,香港人心目中很清楚湯顯明對廉潔社會的破壞,批評湯是「港人的恥辱」,「一個大話講100次,不會變真話」。他批評報告放生協助外訪及默許飲宴分單的社關處長穆斐文。

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以及副主席工黨何秀蘭,亦促請廉署盡快完成調查。葉不評論湯的回應,指委員會是基於事實作判斷。

報告關注湯在任內是否過分茩咱~訪,可能忽略廉署本地職務,認為湯公務酬酢超支宴請比例過高,沒慎重行使審批公務酬酢開支的酌情權,漠視公帑款客須節約、避免奢華的原則,認為湯沒有恰當地履行《公共財政條例》下的管制人員責任,確認湯在任內的公務酬酢活動中以烈酒款客的做法並不恰當(見圖)。

指湯收馬會禮 未察角色衝突

餽贈禮物方面,報告指湯送贈昂貴禮物,尤其是屬個人物品的禮物,容易滋生貪腐風氣,湯欠缺警覺及作為專員的謹慎態度。收禮方面,委員會對湯處理由賽馬會送贈的兩場奧運馬術比賽門票的做法「有所保留」,廉署的法定調查職能涵蓋香港賽馬會,反映湯沒有察覺潛在的角色衝突。

委員會建議加強對廉政專員權力的制衡,若有下屬在討論公務酬酢和餽贈事宜的例會上提出與廉政專員顯著不同的意見,廉署必須在有關例會的會議紀要中清楚記錄有關意見。另外,廉署以刑事調查為由,拒絕透露內部調查的L組有否收過有關湯的投訴,委員會關注到現時是否有有效的機制處理針對廉政專員的投訴,建議特首考慮制訂機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5名參與立法會調查湯顯明事件專責委員會的泛民議員,因不滿由另外8名建制派議員「主導」的報告字眼「和稀泥,刻意淡化批評」而拒絕簽署... 詳情
醫局報告6點證封刀恰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心臟科教授余卓文被封刀近一年半,醫管局獨立檢討委員會始完成調查報告,矛頭直指余卓文進行的11宗心臟手術有併發症,其中3宗... 詳情
【明報專訊】威院前心臟科主管余卓文被封刀一年半,事件源於其7名下屬集體具名投訴,「投訴七子」之首、威院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鄔揚正如今已取代余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會及醫管局各為余卓文封刀風波覓海外專家評估,結論卻相反。余卓文稱醫學會有6名專家作評估,似勝僅兩名專家的醫管局報告,但醫學會... 詳情
帳委無點名  陳鑑林:我毋須負責
【明報專訊】審計署早前揭發盛事基金四宗罪,而四度獲資助的龍獅節更涉不當行為、誇大成效、將餘款退回贊助機構而非政府等。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