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7.15
    星期二

協和號上浮 拖離意海岸

[2014.07.15] 發表
工程人員昨向支撐與固定協和號船身的沉箱注空氣(下圖兩旁),排出箱內海水,推動船身上浮,幾艘拖輪圍在旁邊準備。(法新社)

【綜合報道】豪華郵輪協和號在意大利吉廖島外海域沉沒兩年半後,打撈團隊昨終成功令船身重新浮起,達成史無前例的龐大遷拆工程又一關鍵步驟。當局將在未來數天繼續讓郵輪殘骸浮出水面,並在確認安全後拖往意國熱那亞港拆卸。

協和號排水量達114,500噸,體積相當於鐵達尼號逾兩倍。2012年1月13日晚上,協和號駛至吉廖島(Giglio)海域時改變航道駛近岸邊淺水區域,因人為失誤觸礁,船身破損,入水傾側。事件造成32人死亡,船長斯凱蒂諾(Francesco Schettino)被控過失殺人、棄船等罪名候審,協和號殘骸則一直留在出事的托斯卡群島國家公園海岸。

負責監督打撈工程的船難專家斯隆(Nicholas Sloane)去年9月與20國專家團隊合作,成功扶正船身,昨日首次嘗試將之重新浮起,包括斯隆在內的42名工程人員親身到協和號上參與此項艱巨工程。工程人員向安裝在船身兩側共30個鋼製浮箱注入空氣,令箱中海水排出,逐漸增加浮力,令船身升起2米,脫離船身下方的鋼製人工平台支撐。協和號隨後由拖船牽引,向東移動30米固定。

斯隆指出,首次令協和號重身浮起的過程最為關鍵,由於船身受海水鏽蝕,浮起時可能因結構受損折斷,用於固定浮箱的鋼纜或鐵鏈亦可能突然斷裂,造成意外。他坦言未嘗處理如此巨型的沉船,有點緊張,事前做了緊急應變準備。多名潛水人員及工程師乘坐駁艇在協和號周邊候命。

上浮過程順利,在當地時間中午左右完成,工程人員歡呼慶祝。打撈項目技術總監波爾切拉基亞(Franco Porcellacchia)指,協和順利浮起並保持平衡。負責監督打撈行動的意大利民防局官員加布里埃利(Franco Gabrielli)稱,今次打撈行動非常複雜,待協和號移走後,當局會在出事海域搜索事件中最後一名失蹤者、印度籍船員雷貝洛(Russel Rebello)的遺體。

工程人員今明兩天將調整浮箱位置,並在未來數天繼續向浮箱注入空氣,令船身上升約10米,以便清除船內雜物及檢查結構。確認安全後,協和號預計下周一以約每小時4.6公里的緩慢速度,拖往意國北部的熱那亞港拆卸。船公司歌斯達郵輪估計,打撈過程預計耗資15億歐元。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警告,打撈及運送協和號殘骸離開時一旦稍有差池,例如遇上惡劣天氣令船身斷裂,船內的有毒物質或殘餘燃料便會外泄,破壞殘骸所在的地中海最大海洋保護區。該組織將派員全程密切觀察。

更多國際要聞
星GDP意外收縮0.8%
【綜合報道】新加坡第二季GDP按季折合成長率出乎意料收縮0.8%,跟市場預估的2.4%增長相距甚遠,首季GDP則修訂為增長1.6%。彭博... 詳情
就解禁集體自衛權 安倍內閣接受國會質詢
【綜合報道】日本眾議院預算委員會14日就政府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議舉行集中審議,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內閣官僚在會上接受質詢,就解禁... 詳情
【綜合報道】據日本NHK報道,NHK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回答支持安倍內閣的人佔47%,較上個月下降了5個百分點;回答不支持的佔38%,較上...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做出解禁集體自衛權內閣決定後的首次國會辯論14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舉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辯論中強調解禁集體自衛權僅... 詳情
逾1/3美民:彈劾奧巴馬合理
【綜合報道】美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國會對總統奧巴馬(圖)啟動彈劾程序是「合理」的。 輿觀調查公司(You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