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涉受賄 泄電腦紀錄

[2014.07.17] 發表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一名警員,指他涉嫌收受利益下,為一名商人進入政府電腦資料庫查取多人的個人資料及刑事紀錄,被控違反《防止賄賂條例》及《刑事罪行條例》。涉案警員獲准保釋外出,明日(周五)在粉嶺裁判法院應訊。

被告鄭智遠,36歲,分別被控一項公職人員索取利益、一項公職人員接受利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以及16項目的在於使其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而取用電腦罪名。

涉收商人3萬元利益

據悉,鄭投身警界多年,於2009年隸屬元朗區一個刑事偵緝調查隊時,因查案認識一名有新義安背景商人。案發於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間,當時鄭駐守大埔區一個刑事偵緝調查隊,涉嫌向商人索取及借貸合共3萬元下,多次擅自或指示另一名警員進入警務處及運輸署的電腦資料庫,為對方取得5人的個人資料、刑事紀錄及一部車輛的登記資料等詳情,作為不用還錢條件。

涉取5人個人資料

消息稱,去年1月份警隊內部監察系統發現有警員無故進入電腦資料庫內,搜尋他人詳細資料,經調查鎖定鄭與事件有關,揭發其涉嫌收受利益向他人泄露有關資料。

警隊高層對案件大為震怒,隨即將鄭停職及將案轉介廉政公署跟進,直至昨日廉署正式落案起訴鄭相關罪名。

更多港聞
科大研電場淨水器 售數十元    殺菌九成
【明報專訊】水務署消毒過的食水,經過水渠、水箱後進入家居,易再被細菌污染。科大團隊研發了一個以電場殺菌的淨水裝置,安裝在水龍頭後可殺死退伍軍...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建議土地業權人與地政總署商議補地價時,若兩次上訴仍未達共識,可透過一個由律師... 詳情
【明報專訊】7個環保團體昨聯署去信環保署,指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於6月19日在環保署網站公布諮詢公眾一個月,但至今有關報告的PDF版本,... 詳情
直升機墜維港因斷尾槳
【明報專訊】2010年載有13人的直升機迫降維港事件,民航處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指事故涉及直升機其中一塊尾槳槳葉斷裂導致失控。 民航處表... 詳情
山頂4日4竊案 4億豪宅遭撬窗
【明報專訊】山頂獨立屋豪宅成為竊賊獵物,其中加列山道連續4天揭發爆竊案。周一(11日)曾發生兩宗爆竊案的嘉麗園,對面的屋苑昨凌晨先有女傭報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