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賽中國第一 加名列第九
33年第二次晉身前十名 6隊員中4華裔

[2014.07.17] 發表
加拿大奧數隊在賽後合影。前排左起﹕Caleb Ji、Alexander Whatley、Antonio Molina Lovett、Michael Chow﹔後排左起﹕David Arthur、Dorette Pronk、Zhuo Qun(Alex)Song、Kevin Sun。(加國數學會照片)

【明報專訊】在本月3日至13日舉行的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加拿大代表隊取得第九名的好成績。這是加拿大奧數代表隊參賽33年以來,第二次總成績排名進入前10名。

此次奧數比賽的總分第一名是中國隊,第二名是美國隊。本屆比賽共有101個國家的代表隊參加,每隊由6位選手組成。加拿大隊的6名選手當中,有4位是華裔。

各選手分兩天解答6道以中學數學為基礎的難題,考察選手的思維方式、數學素養和基本功、毅力以及創造力等。

獲得金牌的兩位選手宋卓群(Zhuo Qun (Alex) Song,音譯)和孫凱文(Kevin Sun,音譯),都是在美國的新罕布什爾州著名的Phillips Exeter Academy中學唸書。獲得銀牌的是Antonio Molina Lovett,另外3人獲得銅牌。其中1位銅牌獲得者Michael Chow來自多倫多的Albert Campbell Collegiate Institute中學。

在去南非的開普敦市參加比賽之前,各選手先是在約克大學進行冬訓,然後又在班芙市進行了為期兩周的集訓。

加拿大隊領隊阿瑟(David Arthur)表示﹕「我非常高興。尤其是最難的第六題。通常來說,奧數比賽要求選手們證明自己解答方法的獨特性。這些解答方法需要獨創性,問題的難度令許多數學研究者都要費盡心思來思考,但問題也很短,而且是獨立的。如果一個學生能夠解答奧數難題,那在這個學科上就沒有什麼困難了。」

更多要聞一
最低工資40年實質沒變
(多倫多16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說﹐在差不多40年間﹐加拿大的平均最低工資實際沒有變化。但經濟師預言﹐最近最低時薪上調﹐這個趨勢大抵... 詳情
穗燒巴士狂徒落網 「賭輸錢縱火泄憤」
【明報專訊】廣州公安經16小時調查,閃電偵破前晚發生的公共巴士縱火爆炸案,拘捕25歲湖南籍疑兇(上圖),疑兇供稱因賭博輸錢而縱火泄憤。截至昨... 詳情
昨日,近湖南尾洲鎮朱雅村村支書陳少華告訴新京報記者,巴士縱火案嫌疑人歐長生小學畢業就出去打工,每年大約回來一次。最近一次回家是20多天前,只... 詳情
昨日下午,新快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301號巴士縱火案的嫌疑人名為歐長生,今年25歲。製造「7·15」公交車縱火案前,他租住在白雲區鶴邊村鶴... 詳情
廣州市巴士爆炸的32名傷者分別送到3間醫院,其中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一名醫生表示,因燒傷病人易缺水,昨天最重要的工作是輸液,同時亦需繼續消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