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單無細項浸院涉多收
病人投訴後獲減千元

[2014.07.19] 發表
本報記者日前到浸會醫院了解收費資料,在門診登記處及入院登記處都備有收費資料表,職員亦有向記者解釋門診或住院費用及不同房間類型的雜項收費會有調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濫收費用常被公眾詬病,巿民葉太16個月大的女兒今年5月因急性支氣管炎入住浸會醫院3天,埋單逾萬元,但帳單只列出8條大數,並無收費詳情。葉太向醫院幾經交涉,在女兒出院後11日才收到醫院提供附設收費分項的帳單,發現共有4項開支計錯數,合共多收943元。

院方:會覆核有錯會退款

浸會醫院回覆本報查詢稱,醫院收費單有清楚列明分類開支總額,包括醫生費、檢查費、藥物費、膳食費、房租及化驗費等,並稱如病人需要查看每個分類之細項,該院會「即時」提供,但未有具體回應葉太的投訴。該院說,病人出院後,會計部會覆核所有醫生收費,如有錯誤會全數退還。

衛生署稱,巡查私家醫院時會監察醫院有否按照《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實務守則》規定,在入院登記處、繳費處備有收費表,列明房間、檢驗和治療程序、醫療用品、藥物等收費供病人參考,以及向入院病人解釋收費程序。該署如發現私家醫院違反守則,會發「規管信」要求改善。

巿民葉太向本報投訴,指其女兒於5月29日因患急性支氣管炎入浸會醫院治療,入院時是晚上11半,院方指要收當日的住院費。女兒兩日後(31日)出院,葉太收到的單據寫有住院3天的帳單費用總額為12,525元。葉太說,「飲茶埋單也會列出茶芥費、加一服務每項收費,但醫院逾萬元的帳單只列出8項大數,卻無逐項收費細列,對消費者不公」。

事主:8項收費4收多「離譜」

她說,醫院帳單只顯示私家醫生巡房診治費2700元,住房費1840元,化驗費3240元,藥費2465, 治療及程序費1720元等,至於藥費如何計算,住房每天的價錢,用了什麼儀器要收費等,帳單都無交代。她當日向浸會醫院交涉,醫院指核帳需時,她則堅持搞清楚才「找數」。

葉太於女兒出院後11日收到醫院郵寄給她的帳單,當中顯示4項開支收多了,如藥費收多了545元,治療及程序收多330元等,合共收多943元,醫院亦修正帳單應繳總額為11,582元。葉太說,8項收費有4項收多了「好離譜」,並發現原來女兒住院時牌板紀錄中使用擴張氣管藥的次數,與帳單紀錄有出入。她說有關藥物的儀器使用及相關人手開支要逐次收費,但出院時的帳單卻沒有此項。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說,病人與私家醫院「拗數」時有所聞,但病人最多只能要求覆核帳單,故促請政府盡快修例規管私家醫院提高收費透明度,以保障病人權益。

明報記者 談誦言 錢瑋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升學輔導組織「學友社」昨發聲明,指懷疑有機構冒用「學友社」名義推銷課程。聲明稱,學友社近日接獲多名學生查詢,學生表示收到自稱「學... 詳情
【明報專訊】經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推行一年,消委會於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接獲3463宗相關求助個案,當中23.7%來自內地旅客,主要涉及... 詳情
高院批原審濫權  無理撤保釋
【明報專訊】涉嫌藏毒疑犯5日前在裁判法院受審,惟他以需時聘請律師為由申請押後審訊,裁判官黃汝榮雖批准申請,卻無故撤銷其保釋。被告還押兩日後向... 詳情
黃官判辭曾被批偏激誇張
【明報專訊】裁判官黃汝榮已非首次遭上級法官批評,今次更被司徒冕嚴厲指摘「令司法機會蒙羞」,屬十分嚴重的批評。黃汝榮亦曾被批評用字欠莊重,例如... 詳情
鯨豚擱淺首7月已超去年
【明報專訊】機管局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的公眾諮詢今日結束。本港鯨豚擱淺個案單是今年首7個月共29條,已超越去年全年(28條),當中有8條中華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c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